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征信公司逐鹿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0:3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现在进入中国并不晚,中国刚刚驶上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快车道。”益百利亚太区总裁约翰.哈克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近日,益百利(Experian)正式宣布在华建立首家办事机构——上海办事处,正式启
动其在华投资策略。由上海办事处开始,益百利将通过与当地商业伙伴进行广泛合作或建立独立办事处的方式,逐步在中国的其他主要城市建立分支机构。

  几乎与此同时,由央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始试运行,在北京重庆、深圳、西安、南宁、绵阳、湖州等七城市对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通联网查询。

  此前,由央行着手筹建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已将400多万户银行贷款企业的信用信息纳入其中,并实现了全国联网运行,以满足银行监管和商业银行贷款查询的需要。

  “中国开始建立金融和信用环境体系,对益百利是个机会。”约翰.哈克说。2003年,益百利的年销售额是22亿美金。

  随着益百利的进入,包括邓白氏、益百利、全联(Transunion)和Equifax在内的全球四大征信机构已悉数进驻中国。

  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和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础。2003年,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的四方负债即信用总规模达到33万亿元。全国信用规模与GDP的比值为3比1,已逼近美国的3.48比1。

  先期进入中国的外资征信机构已不乏成功的范例。1994年进入中国的邓白氏已经与华夏、新华信在企业征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共同占有70%到80%的市场份额。

  由于征信公司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涉及中国经济运行的重要数据,国内征信公司的作用不容忽视。遗憾的是,与这些外资公司相比,国内征信公司起步不过10几年,在资金实力、技术水平上仍显稚嫩。在外资公司的虎视眈眈之下,国内征信公司能有多少作为,尚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征信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