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林业 > 正文
 

广东:个体老板大量资金投向商品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3: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宏宇、陈穗华、叶平生通讯员黄洪飙)目前,广州的个体投资造林已经占广州商品林的65%以上,民资成为广州商品林投资的主力军。由于投资林业风险小,回报相对稳定,广州不少人已经走出广州到清远、佛冈等北部山区造林。

  投资造林业的老板越来越多

  “再过两年,这些巨尾桉就将成熟了。”造林大户曾仕光指着眼前一片挺拔茁壮的树林对记者说。他于2002年在增城福和镇田尾村租了近2000亩荒山,种上了速生的巨尾桉,如今这些树种每年身高增长达七八米,胸径增加达6厘米,不到5年就可“长大成人”了。如今,像曾仕光这样投资造林业的广州老板是越来越多了。

  增城市中新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钟总兴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中新镇的商品林面积在4万亩左右,已经呈现“满和”的状态了,大面积可供租种的荒山荒地基本上已经没有,仅剩下一些零星小面积的荒山可提供租种商品林。

  广州市营林处的潘启积处长告诉记者,商品林投资的热潮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当时由于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及经济风暴,广州市的许多个体老板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种果树”上来。没想到1999年发生的一场“50年一遇”的大寒流让许多人的发财梦又化为泡影,许多荔枝树都大面积地冻死了。“那个时候许多老板再次‘脑筋急转弯’,选择了风险小、投入也较小的速生丰产林。”潘处长说,1999年后广州市的个体造林就掀起了高潮,规划的商品林地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被抢租一空。

  潘处长告诉记者,广州市的林业用地总共为462万亩,生态公益林占了大头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按照相关规划,今年的生态公益林将达到301万亩;而我市的商品林地估计今年将达到3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增城(16万亩左右)、从化(6万亩左右)、花都等地,其中个体造林估计为20万亩左右,占了65%左右。

  老板将目光投向省内其他地方

  由于目前在广州市已经无地可租了,许多广州市的老板将目光投向了省内的其他地方,如清远、韶关、龙门、博罗、梅县等地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品林新闻 全部投资造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