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后WTO时代来了 零售业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13 现代快报

  南京零售业12月18日举行了全面对外资放开“大限”之后的首场高峰论坛。胡晓军、汪建国、孙为民、沈东军等一批商界大腕、政府官员及知名学者就“零售业变革与经验分享”话题各抒己见,阐述了“后WTO时代”零售业如何参与国际竞争的对策。

  何俊廷:培育10家零售集团

  南京市商贸局副局长何俊廷称,尽管苏宁、苏果两家企业入选了商务部20家重点扶持的“国家队”名单,但这个数量不足以使本土企业在与外资的对抗中保持优势。南京市商贸局明年将挑出10家30亿元以上销售规模的大型零售业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本土商业的竞争力。

  徐康宁:可建三家“销品茂”

  东南大学经管院院长徐康宁用三句话概括了零售业入世三年来的变化:“零售业的国际化比原先估计的要快;受到的冲击比想象中的要小;影响最大的是人们观念上的变化。”

  徐康宁还认为,商业的逐步郊区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南京有条件兴建三个大型的shop-ping-mall(销品茂),可以分别设在江宁、河西及浦口地区,建筑面积至少在10万平米以上。

  胡晓军:全球第一≠南京第一

  对于南京零售业的未来,胡晓军相当乐观。他分析道,尽管沃尔玛是全球第一,但它在南京并不是第一,所以外资并不可怕。对于中央商场而言,胡晓军已经在百货连锁方面制定出了“合围苏北、决战苏南”的策略,销售收入将在明年超过50亿元。

  徐长江:开超五星酒店

  南通文峰集团的董事长徐长江在今年“导演”了两场在外人看来很反常的“大戏”:一是撤回上市的决定;二是要在上海的制高点金茂大厦对面开一家超五星的酒店。

  已经在今年4月16日成功过会的文峰集团很快就能走进股市,但鉴于现在中国股市的混乱,徐长江决意要撤回上市的申请,他说,自己一点一点打下的基业到时没被外资打败,如果败走股市岂不是很冤枉。徐长江的另一举动就是花2000多万元一亩的代价在上海金茂对面购得一块土地,并要在上面盖一幢超五星的酒店。

  孙为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谈到零售业放开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称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现在苏宁每年的人员工资超过10个亿,房租5个亿,水电费2个亿,信息系统投入1个亿,这么大的花销促使苏宁的管理人员每天都是小心翼翼的。孙为民坦言,做企业一定要精打细算。

  汪建国:要学会放弃

  对于如何参与国际竞争,汪建国的策略很简单,要学会放弃。

  汪用一个故事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有一只猴子看到一个瓶子里有一个枣子,于是把爪子伸进了瓶子,紧紧抓住了枣子,但紧握的拳头使手卡在了瓶子里出不来。但猴子不懂得放手把手上的枣子扔掉,结果被死死套牢,尽管瓶子外面可能有更大的桃子。

  快报记者 陈初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