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铝材业 > 正文
 

中国铝业公司致力打造自主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陶映荃) 在纽约证券市场同行业股票中,“中国铝业”股票目前股价最高,被投资者誉为“世界铝业第一股”。中国铝业公司以“高科技抢先发展”为战略,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的大公司。2003年,公司赢利43亿元,实现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资产总额从326亿元增至800亿元。2004年,预计实现税前利润将突破70亿元。

  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市场严峻挑战,国家决定以中央所属的部分大型铝业企业为主体,集中优质资产建立中国铝行业的“航空母舰”。2001年2月,中国铝业公司正式成立,结合世界铝工业发展走势及公司自身实际,制定出“高科技抢先发展”、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大公司的发展战略。

  目前,中国铝业公司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中铝”品牌的技术内涵令国际铝业界刮目相看。公司先后与一批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并与美铝、加铝、法铝、瑞士碳素研究所等跨国公司和国外知名研发中心建立了长期学术和技术交流联系。

  我国拥有22.5亿吨的铝土矿资源,可经济开采利用的储量却仅5亿吨左右,且绝大部分被认为是“现有工艺技术条件下没有工业开采价值”的一水硬铝石。2004年1月,中国铝业公司建成30万吨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工程,标志着我国一水硬铝石氧化生产技术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自主研制成功320千安大型铝电解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300千安以上大型电解槽技术的国家,并且输出技术到印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目前,运用中铝专有技术装备的印度25万吨电解铝厂即将投产。

  据介绍,中国铝业公司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绝大部分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技术,彻底改变了烧结法只能处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氧化铝的传统工艺,实现了大幅度提产和降耗的目标,每年带来经济效益2.6亿元。4年来,中铝公司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2项,获得国家专利202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铝业新闻 全部知识产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