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肯德基在华建1200家店 本地化大打健康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1:38 信息时报

  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总裁苏敬轼称数量已经是竞争对手的两倍多

  12月15日,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总裁苏敬轼在海南三亚宣布,随着第1200家肯德基在海南三亚正式开业,我们的店数与麦当劳的相比已达前所未有的两倍之多。

  苏敬轼还表示,在今后的几年后,肯德基在华的年开店数量将维持在250家左右,其中
绝大部分都会是百胜集团的直营店,而除了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将会是下一步的重点市场。而在这个圈地竞赛的过程中,肯德基及麦当劳等洋快餐也竞相打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健康饮食牌,以甩开传统快餐“垃圾食品”的帽子。

  黄金地段密布点是主动分流?

  或许有心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在广州、上海北京等一些一线城市的黄金地段的肯德基的店面会对麦当劳的要多,难道肯德基的扩张能力真的那么强吗?

  据麦当劳内部透露,肯德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商业城市的繁华路段,为了防范对手抢夺黄金铺面,不惜布下两三家店。有业内人士分析,过于密集的店面肯定互相影响营业额,也炒高了该地段的铺租。

  对于来自麦当劳的说法,苏敬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人会愿意做亏本生意的,肯德基的确在一些一线城市的黄金地段开了几家店,但是这不是防止竞争对手进入,而是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发现原有的店面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所以为了业务的发展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段主动多开几家店。

  而经过14年扩张的肯德基在今年进入发展“井喷”阶段。先是今年1月餐厅数量达到1000家,随后仅花费了11个月就完成增开200家店的目标。相比之下,经历了整整65年的美国本土肯德基的店铺,也只是仅仅达到5000多家。苏敬轼在新闻发布会上当着在场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高调指出:据麦当劳最新发表的中国600家店铺为基准,肯德基在华的店数已经是它的两倍,如果单看最近一两年的开店数,两者之间的差距更是四五倍之多。业内人士指出,肯德基此前几乎没有公开评论过对手,此次的高调言论显示,中国业绩令肯德基总部非常满意。

  虽然麦当劳在华的店数不如肯德基,但是麦当劳迅速任命了董事会副主席吉姆.斯金纳接替患病的查理.贝尔,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麦当劳中国方面随即也明确表示,麦当劳全球的人事变化不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影响,麦当劳也有考虑将中国总部搬到上海。来自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高层透露,麦当劳将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开店计划,明年力争在全国新增上百家新店。两年内中国市场的扩张将提速,力争达到800家。

  洋快餐本地化大打健康牌

  洋快餐在美国等市场的名声一直都不太好,甚至被称为了“垃圾食品”,所以近几年它在美国的市场都处于下滑的状态。为了吸取这个教训,洋快餐的巨头们在中国都打起了健康牌。

  昨日,肯德基推出了最新的《中国肯德基食品健康政策白皮书》,并提出“注重蔬菜类、高营养价值食品的开发”。事实上,一向标榜全球统一口味的麦当劳也意识到健康牌的重要性。11月底,麦当劳中国宣布,正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同步推出新产品“珍宝三角”。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作为一款研发时间长达一年的秘密武器,“珍宝三角”是麦当劳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本土化产品,而且是在中国市场上第一款使用大米的食品,更是首款除汉堡以外的主食。“珍宝三角的推出是麦当劳发展历史上的巨大创新,而我们在中国推出这款极具特色的创新产品也充分体现了麦当劳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麦当劳高层表示。

  在肯德基提供的一份建议中提及,每人每天的油脂摄入量不应高于25克,但是肯德基以炸鸡闻名,它的主营产品似乎与其倡导的健康饮食观念有矛盾。但是苏敬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天天吃肯德基的炸鸡肯定是不行的,为了倡导健康的饮食,所以我们才会推出一些本地化的新食品。而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李淑媛也表示,没有不健康的食品只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时报记者 吴伟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肯德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