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向汽车业深度渗透 惟大惟尊宝钢左右逢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09:33 《财经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汽车毕竟是由钢铁堆砌起来的机器,而宝钢,几乎可以生产这种机器所需的各种钢材。除了设计开发、总装和销售以外,几乎所有重要的汽车生产外包业都被宝钢集团的规划所覆盖

  本报见习记者 刘洋

  在汽车领域的产业链条延伸问题上,成功占据国内汽车钢板生产半壁江山的宝钢集团,没有任何止步的兆头。

  日前,宝钢集团向外界证实,公司拟收购一家从事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生产的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收购尚处于谈判层面,双方很可能在近期内达成协议。而这家位于加拿大境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有望成为宝钢集团继汽车钢板之后,再次延伸汽车领域链条的又一大作。

  惟大惟尊

  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涉足汽车钢板领域给宝钢所带来的利润着实可观。2003年,凭借着汽车钢板150万吨的产量,宝钢占据国内5成左右的汽车钢板市场。在美国通用、德国大众等品牌的国产化车型上,都可以找到宝钢生产的汽车板材。

  世界范围内对汽车钢板的需求,也让宝钢收益丰厚。截止目前,包括菲亚特、福特等在内的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已同宝钢签署了长期的汽车钢板采购合同。

  在良好的产销形势下,宝钢集团并没有驻足观望。几个月前,宝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19)同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以及阿塞洛公司等两家世界钢铁巨头签署合资协定,计划共同投资65亿元人民币用以组建一家年产170万吨汽车钢板的合资公司。这家注册资本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预计2005年投产,是迄今为止中国钢铁业最大的一个合资项目。

  产业延伸

  在牢牢把持中国汽车钢板50%市场份额的同时,宝钢集团已经着手酝酿再次延伸自己的产业触角,涉足汽车零部件的高端领域是宝钢的又一个大胆尝试。

  早在今年9月,宝钢集团就曾公开过一份完备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这一规划,宝钢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通吃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汽车底盘、车身等汽车零部件领域。“除了设计开发、总装和销售以外,几乎所有重要的汽车生产外包业都被宝钢集团的规划所覆盖”,一位宝钢集团人士如此评价。

  而事实上,仅一家加拿大汽车动力传动企业,绝不可能满足宝钢日益膨胀的汽车零部件胃口。

  在宝钢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的背后,有着太多的事情,一系列合资和收购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目标直指2010年100亿元人民币的汽车零部件销售额。

  据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宝钢已着手与美国、日本等国的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磋商;此前与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通用五菱、华晨金杯等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车身合作项目未曾间断过;位于重庆、芜湖等地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也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

  宝钢做强汽车生产外包业务更是大有来头。据上海当地媒体称,12月上旬,宝钢集团与日商合资组建的广州底盘系统生产基地已暗自运营,并开始为广州周边的日系品牌汽车批量提供配套底盘等部件。若传闻属实,国内钢铁企业涉足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起始时间将大大提前。

  作为200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宝钢集团的招牌还得算业已炉火纯青的钢铁锻造技术。然而,中国汽车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以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尚未形成的竞争格局,使得宝钢在适度延伸下游产业链的同时,有机会分得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一杯羹。

  12月2日,在汽车工业重镇柳州举行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透露,虽然增长率回落,但2004年中国汽车生产量和销售量都将突破500万辆。而与此相映衬的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薄弱,一些具备数十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汽车基地,时常会受到缺乏优质、稳定的零部件供应瓶颈的制约。令业内人士更加担忧的是,这种制约将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产能的扩充而日趋尖锐——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将具备年产1000万辆汽车的能力。

  汽车毕竟是由钢铁堆砌起来的机器,而宝钢,几乎可以生产这种机器所需的各种钢材。目前,宝钢与一汽、上汽以及东风等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厂商结成战略同盟,承诺优先确保战略用户的汽车钢材供应。不久前,宝钢集团又首创钢材“加工配送中心”,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为一汽等汽车厂商提供钢材仓储、剪切加工服务。这是与汽车产业渊源颇深的宝钢,涉足汽车零部件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宝钢集团长久以来对钢铁行业上游的掌控,是其放心大胆地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又一个理由。几年来,宝钢蓄力海外,与巴西一家著名公司合资组建宝华瑞,取得每年600万吨铁矿石的稳定供应;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合资设立宝澳矿业,获取每年1000万吨铁矿石的供应渠道。在国内,宝钢集团也近乎“抓狂”,分别与山西河南甘肃等能源省份签署合作协议,以确保煤矿、铁矿、镍矿等原料的稳定供应。

  如此稳固的上下游产业链,使得宝钢在汽车零部件市场腹地的争夺中多了几分胜算。12月,出于对原材料价格预期波动的考虑,宝钢首先公布2005年第一季度产品价格,平均上浮近6个百分点。武钢、本钢等国内钢铁企业紧随其后也纷纷大幅上扬相应产品价格。

  由钢铁制造企业产品价格高涨而引发的整车制造厂商利润下滑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宝钢和它的零部件企业却可以通过灵敏的价格杠杆转嫁成本方面带来的风险。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认为,尽管优势尽得,但缺乏高端汽车零部件研发能力仍是宝钢无法轻易绕开的一个关口。以何种方式弥补汽车零部件技术缺口、如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零部件采购体系的强势供应商,宝钢还有许多难题有待化解。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