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重旱区水资源供给受限 宝钢湛江项目恐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09:25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本报记者 罗斌

  马鞍山钢铁集团500万吨精钢基地项目获批;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太原钢铁150万吨项目获批。12月7日,连同上述两则消息在内,宏观紧缩政策实施背景之下,逆势而上的上
海宝山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宝钢)湛江项目,因其逾百亿美元投资额,倍受海内外瞩目。

  然而,接连落户于湛江的2000万吨精钢项目、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500万吨原油炼量项目聚集,会否使得地面已经不断下沉的湛江难以承受这让人心跳加速的工业升级?这会否是宝钢湛江项目能否获批的一个重要障碍?

  12月9日,广东省湛江市常务副市长阮日生告诫媒体不要盲目炒作,并以“八字没一撇”,来形容项目进展状态。

  三个高用水行业汇聚

  湛江是华南地区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不足800立方米/年,不及全国平均水平一半。湛江能否承受钢铁、火电、石化这三个高用水行业的未来工业布局,尚待主管部门审查。

  据了解,宝钢湛江项目规划一期上马800万吨,投资额为100亿美元,项目分三期建设,10年建成2000万吨产能。这将是迄今国内最大的待批钢铁项目。

  《财经时报》获悉,湛江的一个600万千瓦火电项目,已经上报发改委。同时,湛江拟建的世界上最大燃奥里油电厂,有2×60万千瓦规模,以41亿元投资额,纳入广东“十五”计划。加上湛江电厂已有的120万发电机组,未来这些发电项目,将形成近千万瓦的发电能力,超过三峡大坝现已投产之发电能力两倍。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能集团,以持七成权益,与湛江市政府所有的东海岛恒辉基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外部环境事宜协议》和《投资框架协议》。

  坊间人士称,该电厂属钢铁项目配套工程,得视宝钢湛江项目进展做计划,若能成事,全部投资额逾300亿元。

  目前能确定的是,湛江目前开工建设的最大工业项目,是中石化500万吨东兴炼油厂,该项目明年3月底完工,投资额近16亿元。

  受困水环境恶化

  《财经时报》注意到,作为高耗能的上述三项工程,在工业布局上,恐会形成湛江市无法突破的刚性结构矛盾。

  高用水行业的过度集中,将使得当地水环境恶化的状况加剧,由此带来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水污染问题将日益严重。

  中国科学院院士薛禹群指出,东南沿海平原的沉降以宁波、湛江为典型。地面沉降一旦形成便难以恢复,其发展过程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其造成的灾害,对国家经济建设及其生态环境均造成很大影响。

  有数据显示,湛江市部分地区中心的降落漏斗2.0m线,漏斗面积大于485平方公里,中心观测孔水位下降20.0m。市内的霞山、赤坎地区,已出现地面沉陷、地裂缝、环境地质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沉降的出现,是因为严重缺水的湛江地区,早在1966年开始即大量开采地下水。据国家海洋环境数据库数据显示,湛江市年水需求总量超过13亿立方米,而全境所能提供的可利用水资源为9.51亿立方米/年。

  作为重旱区的湛江市,已经在盘点目前仅存水量,周密制定今冬明春供水计划,尽全力满足明年5月前的生产生活用水。

  以湛江市目前的水资源状况,是否能以超额透支地下水,维持规模巨大的钢铁、火电、石化产业结构所需最低耗水,值得关注。

  而就在今年夏天,一个上百亿元的钢铁项目,在山东烟台因耗水过大被放弃。

  刚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经济运行。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湛江、宝钢两方虽运作低调且前期铺垫细致,但在水资源枯竭的问题上,能否通过国务院相关部门的会审,仍是一大疑问。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