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业投资冲动难遏 高端产品过剩将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09:2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一度在今年宏观调控中被叫停的钢铁行业投资目前会出现松动吗?钢铁行业会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一个例外吗?一波争上高端钢材产品项目的竞赛正在国内大型钢厂间进行。

  安徽马鞍山钢铁集团董秘室人士向记者证实,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称“发改委
”)日前批准了该公司投资高达205亿元人民币的新投资计划。

  同时获得发改委批准的项目还包括山西太原年产150万吨的不锈钢项目,广东湛江年产1000万吨的钢铁项目也有可能于近期获批。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钢铁项目之所以被批准,是因为这些项目都将生产中国日前短缺的高端产品,如汽车钢板等,这将有利于中国加快替代进口高端产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这种替代进口战略,一方面大规模的投资与宏观调控相背,另一方面,这些大型钢铁设施对能源的需求是否能得以满足。

  更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大约三年以后高端钢材市场将重蹈今天建筑钢材过剩的覆辙。

  马钢投资项目获批

  马鞍山钢铁公司称,发改委已经同意公司“十一五”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总体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在新区建设500万吨高附加值板卷产品生产线,产品为热轧板卷、冷轧板卷、镀锌板和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该规划主要增加国内短缺的产品产量。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家电、建筑等行业。

  据悉,这一规划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就递交发改委进行审批了,在经几个月的评估后,在近期获得通过。目前马钢还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并研究投资方案,届时将在方案中确定资金来源。

  马钢现有板材产能300多万吨,按照估计,新批的项目将在3年后正式投产。

  今年钢铁行业是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之一,该人士告诉记者,马钢的项目通过审批并不意味着宏观调控不起作用,也不是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国家正在放宽对钢铁项目的审批。

  虽然当前各大钢厂竞相投资项目,目标都是生产市场短缺的高端产品,但实际上获得审批通过的项目并不多。

  该人士认为,马钢的这一项目“符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符合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此外,马钢获批还因为其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比如,距离上海港口近,有便利的长江水道等。

  另一方面,马钢今年的盈利状况相当好,今年1-3季度的盈利水平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年全年的水平。

  “事实上,从2002年、2003年、再到今年,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已经让他们都有了相当的自我积累,自有资金相当充裕,更别说这些企业几乎都是上市公司,这个融资平台也为其争取了更多的资本。”国内一家钢铁厂总经理告诉《财经时报》。

  进口替代战略

  近日发改委审批通过的一些项目,主要是生产目前国内紧缺的高端产品。这与中国在高端钢铁产品的替代进口战略不无关系。

  2003年,中国进口了3720万吨钢材,价值199亿美元,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进口国之一。今年随着中国需求的增加,钢材进口继续大幅增加,而且在进口钢材的结构中,高端钢铁产品占的比重相当大,有的钢材产品甚至有90%多都是从国外进口。

  国内钢材产品结构不合理、不同钢材产品的价格分化越来越严重:高端钢材产品如热轧板、冷轧板等品种供不应求,目前成为钢材价格上涨的主要拉动因素,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这两种产品的平均价格已分别上涨6%到8%;而低端产品如建筑钢材价格仍在下跌,供大于求。

  这些项目的上马固然能使得产品结果趋于合理,有分析人士预测,2007年,中国钢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进口将大幅减少。

  但也有人担心,大型项目的上马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源源不断的原材料供应,中国将不得不进口更多的铁矿石、钢锭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志成说,由于未来中国在基础设施、汽车等方面的消费巨大,中国不可能依靠进口来满足中国不断增加的需求,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是中国钢铁行业必须走的路 。

  警惕高端产品过剩

  在当今美元贬值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前提下,只有那些生产高端产品的企业才有实质盈利增长。有权威机构估计,高附加值的产品明年将再涨10%,这无疑将能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

  一位钢铁企业的总经理告诉记者,中国各个钢铁企业的2010年规划中,扩充产能的设想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扩充产能的都集中在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

  据这位总经理保守估计,今年钢铁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1800亿元,这个数字是2002年的2倍多,其中的很大部分集中在投资高端钢铁产品上。

  据光大证券公司分析师赵志成估计,到2006年,光新增冷轧生产线就有近4000万吨产能。“当然释放产能需要几年的时间”。由于中国钢厂今年生产更多的高端产品,钢材进口在今年前10个月下降了17%。

  按照今年投资的速度,“两三年后高端产品可能达到供需平衡,之后,高端钢材产品的过剩将不可避免。”上述总经理告诉认为。

  “需求的增长是相对平稳的,但是产能的增长却是爆发性的。”赵志成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合成谬误”。

  他解释说,对于每个钢铁企业个体而言,扩大规模就会拥有比较全面的产品配置,有利于降低风险,提高创造资金链的能力,提高利润率。

  但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的钢铁新项目纷纷上马形成一种合力的时候,钢铁行业就将走入下一个状态:大而不强。这种状态下,任何一个钢铁企业都无法吃饱,市场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消化,也就是被迫进行真正的行业洗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