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体育运动业 > 正文
 

美帆赛落户青岛大局初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欣 北京报道

  2004年9月,古老宁静的法国马赛港。在几千条游艇的簇拥下,8艘贴满花花绿绿各种广告的帆船扬帆出海。为了争夺至高无上的荣誉,全世界顶级水手和尖端科技将在45公顷的海域内进行实力的角逐。

  这是32届美洲杯帆船赛(以下简称美帆赛)3年分站赛(热身赛)中的一场。

  一位在场的中国商人被强烈地震撼了。那一刻,他突然产生了几个大胆的设想:中国能否组建一支美帆赛“中国之队”?中国能否举办32届美洲杯帆船赛的其中一场分站赛?如果32届美洲杯帆船赛的冠军依旧是不临海的瑞士,33届的决赛地点能否改到中国?

  与这位中国商人有共同想法的,还有美帆赛亚洲市场推广总代表——瑞士银方体育咨询公司。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令这个世界体育巨头精神抖擞,银方邀请这位中国商人观战马赛,也是别有深意。

  得益于银方的鼎力支持,这位在美国华尔街任职时便对帆船运动颇有兴趣的中国商人,下决心引领美帆赛在中国的破冰之旅。

  这位商人名叫汪潮涌,是瑞士银方公司董事、信中利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此前,他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副总裁兼北京首代。

  11月23日,美帆赛组委会主席迈克尔·博纳福一行到青岛参观考察。然而,美帆赛的进展远比人们想象中深入和迅速。

  12月11日晚,汪潮涌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高兴地说:“美帆赛在青岛举行基本确定,可以说现在已经有八成把握了,剩下主要是一些细节问题。”

  12月12日汪潮涌宣布:“我们决定斥资5000万美金收购一支欧洲现有的美帆赛船队,并将其改造为‘中国之队’,准备自2005年起参加32届美洲杯帆船赛分站赛。”

  12月15日下午,汪潮涌致电本报记者,2005年1月初,美帆赛组委会将会派出工程师和气象师到青岛考察,关于青岛是否承办美帆赛分站赛的决定将于1月底公布。

  美帆赛缘定青岛?

  得到美帆赛组委会和所有参赛俱乐部批准,是青岛成功申办的关键。目前汪潮涌已向美帆赛俱乐部表达了申办意向,正等待船东的回应。回到北京后,汪潮涌开始与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中国奥帆委、青岛市政府进行初步沟通。

  在诸多海滨城市中选中青岛全拜奥运所赐。汪潮涌说:“青岛奥帆赛场会在2006年6月前竣工,赛场配套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也会更加完善。到2006年9月举办美帆赛时,已经万事俱备了。”

  11月23日,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组委会主席迈克尔·博纳福(Michel Bonnefous)踏上了青岛的土地。考察了奥帆海上赛场和奥帆基地后,博纳福主席对青岛的海域面积、水深、水质、码头数量等硬件条件大加赞赏,表示:“我很满意青岛的综合水平和基础设施,回国后将尽力促成青岛的分站赛事。”

  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李全海对本报记者说,博纳福主席一行视察的码头附近原先是一个制造万吨巨轮的造船厂,最浅的水深也达到了9米,完全符合美帆赛的要求。

  然而,得到博纳福主席的称赞只是青岛承办美帆赛的第一步。

  现在最令博纳福主席放心不下的是青岛城市的整体接待能力。这也是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共有的一块心病。

  140年历史的美洲杯帆船赛,业已成为各国王室、跨国企业以及他们的合作伙伴沟通的平台。路易威登、PRADA、甲骨文、宝马等顶级国际企业均是美洲杯帆船的著名赞助商。

  李全海相信,一旦在青岛举办分站赛,各类投资人和赞助商都会把自己全球最尊贵的客人请到中国。届时,青岛不仅要举办高品质的赛事,更要高规格地接待这些豪门贵族、商界精英,并为其提供娱乐、休闲、商务洽谈的场所。

  顶级体育赛事对城市接待能力的要求究竟有多高?汪潮涌拿F1上海站做了一个形象的比较。上海市五星级酒店共约20家,青岛只有5家;上海市面积比青岛大,娱乐业也较之青岛发达。

  即便如此,F1期间,上海市的接待能力也已趋近饱和。随着F1的升温,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骤增至500美金。住宿难、打车难、订票难等问题接踵而至,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国人唯有泡在酒店的咖啡厅里消磨时光。

  由此可见,当2006年世界各地贵族和富商云集青岛的时候,这个宁静小巧的海滨城市将面临着怎样的压力和挑战。

  难题如何化解

  美帆赛虽然是世界著名顶级赛事,但中国观众对它乃至所有帆船运动都是比较陌生的。往届美帆赛极为重要的盈利来源是巨额的电视转播费。据悉,共约211个国家的观众收看了31届美帆赛的电视转播。然而,2006年时究竟有多少中国人热衷于收看电视转播呢?购买高昂的门票却只能眼睁睁目送帆船驶离港口的现场观众又能有多少人?

  面对疑问,汪潮涌的脸上依然挂着平静的微笑。汪潮涌毫不否认帆船运动在中国的窘境,但鲜活的F1经验却让他寻找到了开启观众市场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在售票时将部分采取套票的形式,把签证、出入境、酒店住宿、门票等相关费用捆绑销售。届时,国外来看比赛的人很多,仅东南亚地区就有近1000只游艇驶入青岛,香港游艇俱乐部也将集体组织观看比赛。”美帆赛的市场现状促使汪潮涌采取“面向高端”的经营思路。

  “帆船本来就不是平民化的体育运动。”中国奥帆委综合部部长朱悦涛认为,与海洋文化的普及相比,资金的来源是更亟待解决的难题。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青岛市政府都不会掏钱,如今办体育就是要筹集社会资金。”李全海介绍说。然而,1000万欧元的申办费以及被业内人称为“天价”的赛事承办费用摆在眼前,社会筹资的压力显然不小。

  汪潮涌则向本报记者抛出了两个利好消息。据他介绍,32届美帆赛组委会截至目前已筹集近3亿欧元用作全球赛事宣传及分站赛相关经费。青岛则只需承担帆船运输、赛事组织和人员接待费用。

  此外,汪潮涌正在向美帆赛组委会争取豁免1000万欧元的申办费。

  谁是受益者?

  “国内外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不可能参与美帆赛,如果中国成功参赛并举办这个赛事,其效果可以说是爆炸性的。”电话那端,李全海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

  在李全海看来,成功承办美帆赛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实力和体育实力的有力体现,而受益最多的应该是中国的帆船运动和蓬勃发展中的青岛。

  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被潜在拉动相比,如果能成功举办美帆赛分站赛,青岛得到的益处则更加立竿见影。有关人士预测,“上届美帆赛就给新西兰带来了近10亿美元的经济拉动,未来的青岛分站赛应该给青岛带来不低于50亿人民币的经济贡献。”

  那么,汪潮涌投入5000万的“中国之队”是否会成为受益者呢?汪潮涌表示,“中国之队”包括三艘帆船,即参赛船、训练船和展览船。2005年5月前“中国之队”将组建完毕,明年起开始美帆赛分站赛的征程,届时将启动征召“中国之队”赞助商的相关计划。

  与此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岛奥帆委的鼎力支持之下,汪潮涌也将在中国展开帆船水手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汪潮涌此举不够冷静。一位业内人对本报记者说:“美帆赛号称全世界最烧钱的比赛,一只船队参加一届比赛的投入至少是8000万美金!对于一个新的船队来说,前三年的投入超过一亿美金!汪潮涌哪来这么多钱啊,即使有,也是在赌博。”

  的确,美帆赛“中国之队”的巨资来源更像一个谜。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出资方不是美帆赛组委会,也不是国家体育总局,更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答案出人意料——汪潮涌本人和他的几个朋友将合力支付这笔5000万美金的费用。

  “只要有‘中国之队’参赛,往后每届的美帆赛都将吸引国人和国内外企业的眼球。”汪潮涌说,“我是一个投资人,引入美帆赛和组建‘中国之队’都只是一种路径,我最终的目的是投资中国的水上运动及相关的运动器材,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美帆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