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韩国浦项千万吨钢厂选址 印度势头直逼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忆宁 汉城 北京报道

  在海外建立1200万吨钢铁厂,这是POSCO(为韩国浦项制铁所与光阳制铁所统称)董事会最新的决定。这个位居世界第五大钢铁企业究竟选择哪个国家建立这一项目尚未决定,POSCO正在全球选址。

  12月16日,POSCO的海外投资意向说明书递交到了中国有关决策部门。

  在汉城,POSCO会长李龟泽向记者表示:“我们密切关注中国钢铁企业的发展,如果有浦项制铁能够做的角色,我们希望扮演那种角色。”POSCO副社长、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东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慎重表示,“大规模的投资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在统管中国事业的立场上看,我们更希望在中国投资。因此我正积极地向总部建议。我们正在考虑在适当的时间,向中国政府提出POSCO的意向”。

  记者获知,POSCO曾与印度和巴西进行过项目谈判,越南政府也在主动邀请浦项投资。确定在哪个国家投资的计划将在近期内被决定,此时正处在谈判的关键时刻,最大的变数取决于中国的态度。

  全球首例:海外兴建千万吨钢厂

  在新兴市场国家选址始于几个月前,中国、印度、巴西均在POSCO的视野中。

  做出在海外建设千万吨钢铁企业的决定只有POSCO,在世界钢铁协会中,POSCO的这个决定被认为有极大风险。投资千万吨钢铁厂至少需要80—100亿美元,如此之大的投资加大了在海外投资的风险,最重要的是技术的转让,日本和欧洲钢铁企业对技术的转让非常敏感。

  POSCO在海外建设千万吨大型钢铁厂的决定起始于1997年,因突遇亚洲金融危机而延缓了这项投资计划。POSCO的新任社长在8年之后信心十足地要实现这一梦想。

  POSCO1994年在纽约股市上市,2000年完成私营化。2003年全部股份中外国投资者占69%,韩国股东占21.7%,其他投资者占9.3%。2003年其粗钢生产量2890万吨,销售额124.6亿美元,占韩国国内市场的52%;2004年预计将达到3000万吨,销售收入约171亿美元。

  虽然POSCO钢产量排位世界第五,但该公司净利润排名世界第一,2003年为12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18亿美元。POSCO与产钢4280万吨的世界最大钢铁商Arcelor净利润3000万美元相比,其利润率高达16%,Arcelor 为3%。2003年,浦钢四大高端产品(汽车用钢、API专用管线用钢、不锈钢、高级电工钢)的产量增加了40%,达到了431万吨,约占总销售量的15%。

  李龟泽去年3月任POSCO会长CEO, 他对过去4年浦项的发展概括为保守型经营,“是保守的方式维持着财务政策,也可以说是一种消极的战略”;现在要从防御的“城堡” 里走出来,向积极的进攻战略转换,提出“以增长为主的新经营战略”。

  “增长为主的经营战略”显然是将加快在已选定开辟海外投资和新产业领域方面的步伐。当记者问到“浦项最终要实现的近期目标是什么?”李认为,最近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趋势与以前和一个国家的国防有如此紧密的联系不同,现在的趋势是在一个国家实现产业化的过程中,不一定需要钢铁产业。

  他认为,钢铁产业只是一种材料产业。世界钢铁业发展的两大趋势,第一是国际化;第二是集中度。明年2月份会产生一个生产总量达到62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钢铁业将会出现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的趋势。“POSCO在国内有生产3400万吨钢的产能,计划最终形成4600万吨产能,我们正在寻找海外的生产基地。”李龟泽说。

  他说,目前世界钢铁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韩国市场的内需有限,韩国企业的生存战略应向追求技术革新和亲环境型企业,加强物流管理和劳资协作等方面转变。

  放下巴西 印度直逼中国?

  在POSCO的投资候选名单中,中、印、巴这三个经济增长与贸易增长均为全球关注的国家,暂难取舍。

  POSCO首先在巴西东北部探索新钢厂建设的可能性。巴西和浦项既有历史渊源也是浦项的“伤心地”。1961年至1966年韩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钢铁需求50多万吨,钢产能力只有20万吨,60%的钢铁需靠进口,迫使韩国下决心建立自己的钢铁厂。他们组成了世界钢铁贷款银团,但是这项计划没有实现,原因是世界银行官员W.P杰夫在题为《韩国经济分析》报告中,对产品需求的稳定性、技术力量、原料来源、投资和经营风险、市场以及所有与钢厂建设和经营相关的因素进行的全面考察,对韩国钢厂的经济可行性提出了“严肃的质疑”。

  报告得出结论:韩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不能保证偿还贷款,需要大量钢铁的汽车和造船工业还没有起步,韩国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钢铁。在拒绝向韩国贷款的同时,却向巴西提供了财政援助。如今巴西那家钢厂勉强维持着年产400万吨的生产水平。而浦钢却依靠从日本贷来的资金起步,一跃为世界第五大钢厂。如今,浦项开始在巴西进行投资,已经是今非昔比。

  到印度投资的理由则更为复杂。奥里萨邦(Orissa)是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储藏地,以吸引众多的钢铁生产商前来投资开发著名。记者从印度方面获悉,5个月以前,POSCO曾写信给印度政府表达其对开发采矿设施和建立钢厂的意愿,奥里萨邦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一个特殊的工作组研究POSCO的投资建议。稍后POSCO的一个工作小组前往印度具体接洽,该小组与政府的煤炭公司洽谈而不是直接与企业接触。这项总投资86亿美元、包括建立1000万吨的钢铁厂、3000万吨矿山和一个港口的计划,拟用9年时间建成。印度人兴奋之余而感到忧虑——投资意向进展一再被延迟,尽管奥里萨邦富有充足的矿石和煤。

  “POSCO可能会考虑在其它国家实施其提出的钢厂计划,因为Orissa不能向这一计划提供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诸如道路和铁路。” 塔塔钢铁的B. Muthuraman说。

  事情进展在最近更加微妙,“这项计划好像被搁置”,印度一位官员似乎在抱怨曾经被认为“将在印度的钢铁工业打开新的一章”的这项投资被耽误了,因为这项投资可以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POSCO一方面等待Orissa的批准,一方面说他们将再探索其它可能性直到今年年底。

  但是,无论是否有POSCO的投资,印度钢铁界大多认为,印度将依靠国内增长的需求,在5-10年内成为下一个中国。2002年到2003年,全球钢铁生产的增长,中国为21%居首位,其次是印度为10%,而俄国、日本、美国分别为5%、3%和-1%。印度Essar钢铁公司董事长Prashant Ruia认为,印度是亚洲第四最大的经济体,对钢材需求的上升依赖于住房、基础设施增加和投资中的耐用消费品,诸如汽车和家电产品的增长。尽管印度2003年钢产量只有3180万吨,但是印度将在2010年成为全球重要的钢铁市场,过去十年印度钢铁每年增长7.8%,未来十年将每年增长9%。

  “今天在中国发生的明天将在印度发生,不久印度将成为世界钢消耗的驱动力之一。如果你看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你将发现大约15 年以前,印度当今的钢材消费相当于中国那时的消耗。这个差别是因为印度的经济自由化的开始比中国晚20 年左右。我希望在2020年,我们将有类似于中国今天的消耗。” B. Muthuraman说。“现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的钢公司都正在试图来印度建立炼钢厂,因为印度能生产比中国便宜得多的钢。因此,全球化不是在某一地方有一项建设计划,全球化确实意味着对于钢铁中的价值创造潜力的一种理解。”B. Muthuraman接着说。Prashant Ruia分析认为,印度是全球吨钢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每吨钢的生产成本为220美元,南美为207美元,欧洲、北美和亚洲分别为282美元、277美元和228美元,Tata钢铁是目前印度汽车工业的唯一提供商,目标是年生产能力为1500万吨。2005年9月将完成100万吨的扩展,那时成本将更低。另外一项增加240万吨产能的计划刚被塔塔钢铁董事会通过。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英国印裔米塔家族日前宣布跨洋收购美国的国际钢铁集团。这起钢铁业的大型并购,将催生新的全球钢铁巨型公司,米塔家族控制的钢铁企业年产将达7000万吨,一举超过Arcelor,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

  选址中国:目光偏移的三个理由

  印度无论是从其人口规模、工业化水平、制造业能力以及基础设施现状远不如中国,为什么POSCO千万吨钢厂项目首先考虑的不是中国?

  POSCO负责海外投资的人士告知:首先,就开放政策印度与中国(包括钢铁行业的开放政策)的比较,印度对外开放政策的水准是十年前的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现在中国有资源、有技术、有资金,“该有的都有了,印度还没有”。但是,中国现在没有了十五年前的对外资的开放热情,而印度现在有比中国更高涨的引进外资的热情。印度现在每年吸引的FDI只有50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的1/10。第二,中国正处在治理宏观经济过热的时期,加之新的五年计划制定中,钢铁产业政策以及外商投资政策尚不明了,所以外资犹豫是否到中国投资。“浦钢是否投资到中国,正在关注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金说。

  又是什么让POSCO把选址目光从印度、巴西移向中国?在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POSCO阐述了三个理由:第一,中国与韩国未来将是一个统一市场,对此公司内部已经达成共识——中国不是海外市场,而是第二国内市场,同时对中国来说,韩国也同样是第二个国内市场;第二,POSCO在中国有10年投资经验。浦项于1992年中韩建交的前一年果断投资中国,早于其他国家的钢铁公司。POSCO在中国有23个投资法人,投资规模23亿美元。对浦项在华的投资评估结论是,中国项目技术和管理比POSCO本厂更先进。POSCO培养了300位本地专家,均接受过浦项工科大学的训练,要比印度多得多;在经历了中国投资“投石问路”和“市场扩展”两个阶段后,将要开始进入战略性投资阶段。第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钢铁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中国占全球钢铁消费的1/3,钢铁生产的1/4,未来钢铁行业的中心必定在中国。

  “所以,浦项应该和中国钢铁业共同合作,找到双赢的路径。”金东震说。

  为了向中国政府与中国钢铁企业说服浦项在华投资是成功的,金东震给出了三点“重要承诺”:

  第一,使用POSCO花费近4亿美元开发的环保最新技术—— FINEX。在全球范围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转让是一场永无休止的斗争,而POSCO做出了与众不同的承诺。FINEX是一项最新开发的环保型炼铁技术,使用铁矿石与煤直接冶炼,而不用焦炭和矿石烧结体,替代了传统型的炼铁技术,不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而且保护了环境。这项始于1992年开发的技术,使得硫氧化物下降了92%,氮氧化物下降了96%,粉尘排放下降了79%。

  第二,将POSCO的经验、管理技法等所有的软资源带到中国。该公司花了2亿多美元自行开发的最先进的过程创新系统(Process Innovation), 98%采购量实行电子采购,预算计划由110天减少至30天;销售计划从60天减少至15天;库存从100万吨减少至37万吨,库存比例只有1.3%。

  第三,市场销售模式面向海外。未来新钢铁基地的销售的对象不是中国国内,对象是全球的客户。韩国既是钢铁出口国,也是钢铁进口国,2003年韩国进口钢457万吨,钢板164万吨。POSCO从建厂初期,即定下30%的比例必须出口海外。

  “投资资金不是问题,我们自有资金非常充足,今年的税后总利润较去年增长30%,我们将用这些资金建立一个最好的钢铁厂。将以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主,所以将引进最高端的设备。”金社长说。

  POSCO观望中国FDI政策

  到目前为止,投资印度、巴西的门并没有关闭。但时间对POSCO非常紧迫。

  建立一个钢铁厂从许可、勘探、选址、建设到出铁水需要五年,全部建成投产则需要十年。POSCO担心若干年之后,也许浦项到中国投资可能没有机会了。迄今为止,投资备选方案印度和巴西没有被放弃,项目还在商谈之中。POSCO负责海外投资的人士表示:我们还是希望在离韩国最近的中国投资,但是中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POSCO实现在中国投资建设生产能力为千万吨的钢厂,那么正在研究中的印度、巴西的项目会不会在进程或规模上受到影响?”

  “POSCO海外建厂的计划总共是1200万吨的规模。如果能够实现在中国建设1000万吨规模,势必会减少对印度、巴西的投资规模,实现这一计划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 金东震说。

  有一种声音对浦项投资中国提出异议。中国每年吸引外商投资500多亿美元,再多几十亿只是锦上添花。但有经济学者提醒到,美国众议院税务委员会日前通过的《本土投资法》,针对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潜伏着一个对中国宏观经济前所未见的挑战。虽然外商直接投资只占中国GDP的4%,美国投资仅占全部外商投资的1/5左右,但是这一政策使中美之间的资本流动在明年将会发生新变数是没有疑问的,此时,积极吸引把中国市场视为国内市场、在中国的投资,不是韩国的浦项“外国企业”的投资,而是由浦项中国有限公司投资的“国内企业”、投资利润不用拿回到国内,继续在华追加投资的POPSCO,又多了一层新的意义。

  另一层疑虑来自钢铁企业。由于中国的钢铁需求指数直接影响着全球的钢铁价格波动,全球弥漫着“中国钢铁威胁论”。国外的钢铁企业担心中国在抑制钢铁需求之后,强大的生产能力只能寻求向海外的出口,势必致使一些公司破产倒闭。现在,中国国内的钢铁企业也会开始担心,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浦项进入中国势必加剧竞争。

  有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开放程度很充分,外资所占比重很大,但是钢铁行业开放程度很低:外资企业占钢铁产值比重非常低下;外资企业占全部钢铁业出口额的比重低下。“这些年中国钢铁企业的竞争能力在不断的提高,我们有能力接受外资的挑战。中国其他行业的经验表明,开放使中国企业提高了竞争能力。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显得尤为迫切,从九五计划到十五计划都是重要的方向,以及现在正在考虑的十一五计划。过去结构性的调整是自己建立游戏规则;现在我们需要放开市场,促进和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位经济学家说。

  此时浦项进入也许是一个恰当的时机。投资者从来都是赢家。POSCO千万吨海外基地最后建在哪里,存在着中国与印度、巴西的竞争。得到还是失掉这个机会,选择即在面前。

  1978年当邓小平访问日本时,在参观完君津钢铁厂之后,他突然向新日铁总裁稻山嘉宽先生谈起了浦钢,并要求日本帮助中国“建一座像浦钢那样的钢铁厂”。稻山嘉宽先生客气地告诉邓小平那不太可能,因为中国没有朴俊泰。他当时说:“你们永远也建不成浦钢那样的钢铁厂,那是奇迹。”邓小平想了一下,开玩笑地说,也许应当把他进口到中国!

  如今韩国的钢铁业之父——朴俊泰董事长已经退休在汉城的家中休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