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又爆人事地震 29名高管被解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在维持了几天的“僵局”后,健力宝又爆发了新一轮“震荡”。昨天,记者接到新浪网转发的一封“匿名”邮件,内容是健力宝集团公司在16日发布的“关于陈松亭先生等人员免职的通知”,财务总监、资金中心总经理、采购中心采购总监、首席律师、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29个关键岗位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无一漏网”;但是“免职通知”上却并未说明免职原因,只做了“自发文之日起上述人员即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需在一周内到集团人力资源部办理离职手续”的阐述。

  -“看到免职通知前我还在工作”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免职名单”上的高管,他首先表示“如果报道必须隐去姓名”,然后说:“事情发生得很突然。”“16日下午我还和公司有关领导在谈事情,他根本没有提到免职的事,甚至暗示也没有。而我回到办公室,就看到公司的内部网上挂出了这份通知。”但是他否认了此前有传闻说“这些人都和张海有关系”。“只有少部分是张海时代招聘过来的,”他强调说,“大部分人应该是祝维沙提拔起来的。”“我就是今年8月被祝总提拔到现在这个岗位的。”

  虽然突然被免职,但是他却表示“不会很快离开这里”,尤其会“留在广东,要看事情的结局”。至于究竟为何被“免职”,这位自称是“北方人、刚过不惑之年”的高管开始说“不清楚为什么”,后来又补充说“也许是我知道得太多了”,但是当记者问“究竟知道什么”的时候,他却几次缄口不语;后来干脆说,“现在还不到说的时候”。当记者追问“何时是‘该说’的时候”,他却突然反问:“你听到手机里有杂音吗?”记者表示“好像有”,他补充说,“总经理级以上的人的手机都会被监听的,因此我们打电话时经常会掉线、有杂音或者有干扰。”但是对于记者提出的“会被谁监听”,他未作回答。

  这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不想指责谁,也不想发很多牢骚,但是没有董事会的决议是不能这样辞退高管的,更何况又是如此突然,这是违反公司法和劳动法的。”对于“是否会到工会或者劳动部门去投诉”,他表示:“今天(17日)是周末了,周一看情况再说。”

  -“感觉既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是昨天下午接到同事打来的电话才知道免职的事,当时我正在外面公干。”相比前一位高管的“阴郁”,这一位高管的声音听起来“阳光”了很多。但是他同样表示“如果报道必须隐去姓名”。

  “免职对我来说是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的。”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政府部门在对健力宝进行清理和整顿,肯定会精简机构和人员,这是情理之中的,意料之外是没有想到名单中也有我。”

  对于突然被免职,这位湖北人显得很“洒脱”:“我是一年半以前被招聘到健力宝的,现在的职务是祝维沙提拔的。作为职业经理人,其实在哪里干都是一样的,只是我希望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说法。那样我们就‘好说好散’了。”对于记者提出的“如果没有给你合理的说法你会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他却表示:“李志达这样的大股东都能被赶走,我们自然就更无能为力了。”

  “不管怎么说,结果出来的那一天,只要是大家觉得当初这样做是为了健力宝好,我相信我们29个人都可以理解,也会很包容。”他一再强调“健力宝不能再拖下去了”,但是对于“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同样讳莫如深地说:“我们知道的都比较片面,而且现在也不是说的时候。”之后他又补充说,“健力宝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案例,都可以出书了。”

  -汇中天恒:“我们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在得知健力宝29位高管被免职的消息后,记者即与北京汇中天恒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取得联系,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看了网上的报道才得知这个消息的,但是到目前还未从正式渠道接到相关通知。”她强调说,“即便是企业的人事任免也应该由董事会或者总裁办公会来决定。”

  对此,北京世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范伯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合法的企业,解除任何职员都必须通过董事会;健力宝虽然在收购时发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工商局的注册变更没有完成等,但并不妨碍董事会的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权无论如何都是通过董事会来行使的;政府部门代替企业行使经营管理权,本身就是一种侵权行为———既侵犯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也侵犯了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文/本报记者

   

  健力宝集团12月16日发布的“免职”通知

  健集司字[2004]第030号关于陈松亭先生等人员免职的通知

  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分/子公司:

  经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决定:

  免去陈松亭先生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免去鲁晓先生集团公司助理总裁、资金中心总经理等职务;

  免去郑志坚先生集团公司财务中心资金中心副总经理职务;

  免去邢长江先生集团公司采购中心采购总监职务;

  免去肖敏先生集团公司助理总裁、生产总监等职务;

  免去吕涛先生集团公司首席律师职务;

  免去陈操先生集团公司审计部副总经理职务;

  免去程波涛先生集团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刘运龙先生集团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职务;

  免去曹庭武先生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职务;

  免去狄玉增先生集团公司信息中心总经理职务;

  免去尚建中先生集团公司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助理职务;

  免去丁杰先生集团公司总裁办公室副总经理职务;

  免去何建设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总经理职务;

  免去王燕明先生集团公司综合事业部总裁助理职务;

  免去侯东林先生集团公司清收清欠办公室主任、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驻集团特别助理、集团财务副总监、集团审计部总经理职务;

  免去杜展翔先生集团公司清收清欠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免去蒋道菊女士集团公司基建办公室主任职务;

  免去王爱军女士集团销售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免去许涛先生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职务;

  免去陈诗岗先生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培训中心经理职务;

  免去卢建宇先生集团公司采购中心包装物采购处经理职务;

  免去朱永强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三水CDC经理职务;

  免去李雪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西安CDC经理职务;

  免去骆焕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镇江CDC经理职务;

  免去邹少仁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仓库管理部经理职务;

  免去邵克成先生集团公司饮料事业部物流中心运输管理部经理职务;

  免去占立泽先生三水健力宝富特容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免去张勇先生健力宝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自发文之日起上述人员即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需在一周内到集团人力资源部办理离职手续。

  特此通知!

  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12月16日

  签发人:罗卫平

  陈筱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