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有色金属业 > 正文
 

开掘城市矿山 发展再生金属产业缓解资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刘铮、顾瑞珍)当前我国电解铝生产所需原料一半依靠进口,而国内废铝积蓄量已超过5000万吨。业内人士建议,发展再生金属产业,开掘这种“城市矿山”,以缓解资源紧张矛盾。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王吉位17日在首届中国再生资源论坛上说,当前我国各

  种工业和民用废弃物的数量和品种急剧增加,构成了“城市矿山”。到2003年底,我国废铝积蓄量已达5320万吨,2004年至2010年还可再积蓄4300万吨。通过再生金属的循环利用将有效保障经济发展对有色金属的巨大需求。

  资料显示,我国有色金属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一些重要矿产资源无法保障国内长期供应。2003年,我国主要有色金属矿产品进口量达970万吨,进出口贸易逆差71亿美元,长此以往,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必将受制于人。

  目前,发达国家再生铝产量占铝产量的40%至50%,再生铜产量占铜产量的37%,再生铅产量占铅产量的50%至60%,而我国的比例仅为21%、22%和9%。预计到2020年,我国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占有色金属总产量的比例将达到50%左右。

  再生金属利用还有利于节能、环保。以废杂铝为原料生产的再生铝,能耗仅为生产等量原生铝的2.6%。2003年,我国再生铝产量为145万吨,与生产等量的原生铝相比,节约用电217亿度,节约用水1522万吨。

  据王吉位介绍,由于原材料紧张和生产成本上升,近来国有大型有色金属企业和科研院校正积极投入再生金属产业。中国铝业集团已决定投资建设产能在10万吨以上的再生铝生产线,一些以生产电解铝为主的企业已相继生产再生铝。江西云南安徽的大型铜冶炼企业也正积极利用废杂铜生产电解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源瓶颈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