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打造零售业商业旗舰 百联目标锁定外资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2日,由百联集团投资5.6亿元建设的、首个以“百联”命名的社区型购物中心——百联西郊购物中心举行正式开业庆典,这是一种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型社区商业。紧接着,以“东方”命名的百联集团首个连锁经营的外埠都市时尚型百货——常州东方商厦也相继开业。

  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四家企业合并而成的国内规模最大
的商贸流通企业百联集团,以这种迅速扩张的态势引起人们高度的关注。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坦言:“企业整合的目的就是要强体健身,而现在百联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外资连锁企业集团。”他希望本土的零售企业也能像他们一样,重组联手,从容应对竞争。

  打造零售商业旗舰

  2004年4月,在经过一年的企业整合之后,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四家企业合并而成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整合之初,张新生不能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吸收合并之前的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均是上海乃至全国零售领域的优势企业。但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在近年来也呈现下滑和停滞的势头,在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方面难以提升。

  而整合最大的冲击则来自于对文化的冲击。由于企业文化各异,不同的企业其原有的业务流程也不一样,如有的商店是进价核算,有的商店是售价核算,那么这种核算体制必须把它统一为一个新的标准,这就要打破原来几十年所习惯的体制。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整合之后,11月19日,第一百货、华联商厦、物贸中心、华联超市、友谊股份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批露,国家股股东将所持股份转让给百联集团的股份过户手续已经履行完毕。百联集团正式成为这几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此,百联集团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在过户手续完成之后,百联集团已经拥有百联股份、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4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还拥有在香港上市的联华超市的控股权。同时还拥有第一百货商店、华联商厦、东方商厦、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妇女用品商店等众多知名企业。

  布局“长三角”

  在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前夕,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众多国际零售业巨头将于今明两年内在长三角地区落户。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长三角地区的零售企业就已开始抢占地盘。一时间,大大小小的超市和便利店像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几乎所有的有利地点都被有计划地占据。在这个过程中,正在积极整合资源的百联也冲在前面,其旗下的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更是施展自己手中的“魔法”。

  由于募集到了大量可用于兼并重组的资金,去年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联华超市底气十足,今年以来开始大举进行战略布局。

  联华斥资4亿元收购了浙江省境内最大的本土超市。8月9日,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至今年9月中旬,浙江省内所有家友超市的门店店招将全部改为“世纪联华”或“联华”。从联华超市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到,联华已成功完成收购大连友嘉购物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沈阳大型综合超市,并以此开拓了集团在东北三省最重要的战略城市的发展。

  百联集团总裁、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表示,中国的零售市场不应该也不会被外国企业所垄断。目前?庾柿闶燮笠翟谥泄?谐〉南?鄱罱稣?%~8%,中国市场的空间还很大。他透露,百联集团将斥巨资加快购并步伐,不久还会公布一至二项收购行动,地点会以华东、华南、东北及西南地区为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