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三角高新产业增速超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长三角高新产业增速超广东

  副省长许德立强调要推动我省高新区规模化发展,加快二次创业

  本报讯 (记者杨传敏 李雅琼通讯员符信 林晓涌) 昨天,省政府召开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现场工作会议。副省长许德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推动高新区规模化发
展,加快高新区二次创业进程,提高高新区的发展水平。

  记者注意到,让与会代表最为忧虑的是广东高新技术发展正面临来自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激烈竞争。据报告,长三角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速度已超越我省,这集中体现在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上。今年前三季,上海江苏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加80.9%、66.4%、79.4%,而广东仅增加了39.9%。

  深圳高新区管委会代表认为,目前全国有三个高新区的高速发展值得注意,它们都在长三角,分别为南京、苏州、无锡。特别是南京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已超过深圳高新区,仅列于北京、上海之后。

  广东高新区创新能力不足

  经过十多年努力,广东已拥有6个国家级高新区、10个省级高新区,各高新区创造的工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出口值、出口创汇等都对所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高新区发展中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整体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等问题。

  许德立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高新技术园区和产业带建设,加大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世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二是加快机制和体制创新,建成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开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产业化基地和高科技人才创业发展基地;三是通力合作,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规范化改造并上市。

  高新产业布局将分三梯队

  会上,许德立等领导指出,目前土地资源非常紧缺,高新区发展不可能长期建立在“以地招商、以地养区”的模式上。在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将更注重结构调整优化,并形成三个梯队的布局:

  广州和深圳将重点发展知识、技术与资本密集型产业,起到龙头作用;珠三角将优化区域内产业结构,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生产成本低的欠发达地区,同时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以成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作为东西两翼和山区,应从实际出发,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新产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