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中国全面放开零售业市场 内资零售业还要扶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木十

  中国零售业被迫与世界零售业巨头同步起舞。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从2004年12月11日起,中国全面放开零售业市场,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中国零售业“入世”过渡期宣告结束。

  与这一消息配套的是另外两则新闻,一是据政府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1万多个超市门店中,经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与1万平方米以上的,外资零售企业已经占据绝对优势。这说明外资零售企业已经完成在中国零售市场的高端布局。另一则新闻是2004年中国百富榜上的首富、中国零售业大腕黄光裕,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人士的候选人。

  两则消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中国零售业市场开放、国内零售企业“与狼共舞”之后,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黄光裕的成功证明了中国民间零售企业的能力,中国家电业已走过的“光荣之路”也证明,在“群狼环伺”时,中国民企仍能获得巨大成功;忧的是中国零售业内像黄光裕一样的成功之辈目前还太少,中国零售企业似乎不足以与外企抗衡。为了中国零售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有关管理部门通常会按照“路径依赖”的规律,走上了一条扶持国有零售企业的“历史道路”。

  商务部在今年8月颁布了20名零售业“国家队”成员名单,明确表示将在未来的5至8年内,对包括百联集团、王府井百货在内的“国家队”成员进行重点培养和扶持,以期能在未来和在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相抗衡。这再次证明,为了“做大”的需要,行政干预市场的观念还残留在一些人的头脑之中。

  从某一层面上说,中国零售企业“国家队”有点像“中国国家足球队”,处于内部机制转换期,需要配备“洋枪洋炮”,需要各种优惠政策,内部分工、职责既不明晰,在物流、资金流、销售渠道等主要业务方面也无法与国外的“正规军”抗衡。并且,商务部此举虽有助于做大中国国有零售企业,却未能转变国有企业体制,考虑到优惠政策容易导致国企非理性的“圈地运动”,引发更强烈的要求优惠政策的冲动,对于此举能否将中国零售业做强,我们有理由存疑。

  而对国内民企而言,面临的不仅是内外资零售商之间已有的实力上的不平等,还有内资企业之间的不平等。这既非国内民企之福,从长远来看,更非中国经济发展之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