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险业入世三周年土洋保险三五年内难分高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1:14 信息时报

  外资占有产品创新和人才优势 中资则富拥网点和客户资源

  撰文/时报记者 袁 峰

  12月11日,中国保监会网站赫然高挂一则公告:根据中国入世承诺,自即日起,允许外资寿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业务,取消对设立外资保险机构的地域限
制,设立合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外资股比可至51%。

  这则看似简单平常的公告其实寓意深远。它正式宣告:中国政府对本土保险业的三年保护期结束、土洋保险公司和睦相处的“蜜月期”也将烟消云散,伴之而来的是两者的近身肉搏。记者连日采访数位业内人士,他们纷纷指出,虽然中外保险的战线进一步扩大,竞争也日趋激烈,但3~5年内,国内保险业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外资保险公司对本土保险业冲击不大。

  关键词1:冲击

  外资保险数量已超中资

  据保监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12月9日,共有40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75个营业机构(含筹建)。其中寿险公司23家,产险公司14家,再保险公司3家,另有5家外资保险中介公司在华设立了营业机构。其中12家机构是中国入世以来批准的。124家外国机构设立了187家代表处,而中资保险公司数量仅有77家。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中资保险公司。

  “显然,外资保险公司扩张的步伐明显快于中资保险公司,这从外资保险公司今年频频开店的速度就能看出端倪。”业内人士评价说,而取消外资保险公司开店的地域限制无疑给其扩大市场份额带来便利。据统计,2004年上半年,外资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1%;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1.2%。而同期,全国财产险保费收入增长只有23%;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只增长了6.5%。

  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处强势

  “对本土保险业的冲击还不仅仅来自于市场的抢夺,更来自于产品的创新。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强,管理经营丰富,这也是中资保险公司需要应对的最大挑战。”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申曙光指出。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彭德智则认为中国保险行业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产品种类的开发方面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中外资保险公司可共同将这块“蛋糕”做大。

  申曙光指出,立足于“根据消费者需求、借鉴海外机构的先进经验,不断推出高质量、高含金量、个性化的产品”,并取得实效将是外资保险公司的致胜“法宝”。他还提醒中资保险公司,由于外资保险公司注重对人才的长期培养以及品牌建设,从长远来看,中资保险公司将面临人才不足以及客户流失的危险。

  关键词2:应对

  占据网点客户资源优势

  “其实外资保险公司并不可怕,也不是不可战胜的!”今年5月底刚刚履新的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他指出,首先,中资保险公司近两年来发展很快,占据了资源网点的绝对先发优势,外资保险很难短期内在市场资源上与中资公司抗衡。其次,中资保险公司通过多年的市场积累,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客户群,这些老客户不仅购买新单的几率较高,而且还会带来新客户,这些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所不具备的。最后,中资保险公司通过走出去,在海外上市募集了庞大的发展基金,解决了资金瓶颈的问题。

  据了解,2003年至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穴集团?雪公司分别在境外上市,共筹集资金折合人民币480亿元左右,使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

  依国情设计产品打民族牌

  另外,打“民族牌”也是中资保险公司实施保卫战的重要“利器”。华安财险常务副总裁蔡生就曾多次在公开场所表示,中国的民族保险业要靠中国人自己来振兴,要根据国情设计适合中国人自己的产品,在这方面中资保险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向记者透露,该公司11月份个人寿险标准保费超过美国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打破近两年来人寿标准保费被友邦超过的局面。该公司总经理胡国萍更充满信心地表示,到明年6月份后,个险标准保费将持续超越友邦。

  关键词3:预测

  未来三年保险格局变化不大

  “未来的3~5年内,保险业格局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表示。他指出,以寿险业为例,目前的格局仍将由三四家寿险公司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而中资公司仍占据主导。另外,三四家主导寿险公司之间会呈现阶梯式递减的规律。最后,寿险业竞争的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力量对比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申曙光也持这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虽然保险业刚刚开闸,但一向追求经营效益的外资保险公司不会盲目地大规模扩张,人才的匮乏也是制约其扩张不足的主要因素。

  外资扩张速度受多种因素制约

  同时,他还认为,外资保险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外合资保险存在先天不足,新设立的保险公司要5~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后才能盈利,但如果外资股东需要极速扩张,则需要等比例增资扩股,这是否能够征得中方股东的同意则很难说。这样的例子在保险业已经发生过,会极大制约外资保险的扩张。

  胡国萍还指出,地域限制放开后并不意味着外资保险的网点就会遍地开花,特别是当其地域发展涉及到新省市时,还是要按照中国相关法律来申请,这其中的时间成本与进入门槛也将制约其扩张步伐。

  记者先后询问友邦、信诚、中宏等多家外资保险公司,他们均表示,近段时间还没有继续增设分支机构的计划。信诚人寿CEO谢观兴表示,公司不会立即加快增设机构的步伐,而仍保持每年开2~3家省级公司的速度。如果扩张过度,公司的人才储备会跟不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