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关税下调一年 中国葡萄酒业虚惊一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00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张梦影

  记者近日从广东海关及广东骏德酒业了解到,葡萄酒关税下调近一年来,广东进口酒数量先降后升。在广东销售的洋酒也并没有因为关税的下调而大幅降价,洋酒消费数字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国外的葡萄酒也并没有像一年前预测的如潮水般涌入中国。

  调查

  广东进口酒数量先降后升

  去年1月1日,进口酒关税从44.6%减至14%,降幅高达30%多。从去年关税下调说法传出后,中国葡萄酒行业就如临大敌地大喊“狼来了”,认为进口酒数量增加会对国内行业造成影响。

  据了解,加入WTO之前,中国葡萄酒进口关税为65%,再加上消费税和增值税两项,综合税率一度高达150%。加入WTO后,关税一路下调,无疑给更多的洋葡萄酒进入中国打开了方便之门。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4年我国对酒类进口的关税税率进一步下调,今年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去年的24.2%至29%下降到14%至20%,但海关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我国酒类进口的主要口岸之一的广东口岸,葡萄酒进口不升反降。  

  记者从海关了解到,经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葡萄酒产地进口大幅下降。经广东口岸进口的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的葡萄酒数量分别为29.3万、7.1万、2.2万和0.5万升,除自法国进口下降2.4%外,其它产地进口降幅均超过2成,自西班牙进口降幅更高达86.1%。

  伴随着进口酒数量下降的是进口酒均价也呈逐月下降趋势。1月份经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的均价为3.87美元/升,之后逐月下降,至4月份进口均价已降至2.78美元/升。数据显示国外葡萄酒厂商正在逐渐改变营销策略,将价格较低的葡萄酒打入国内市场。

  从海关数字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洋酒进入中国的步伐是很稳健的。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有进口的洋酒大都是通过中国代理公司进入中国,洋酒企并没有贸然地自己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将价格较低的葡萄酒打入国内市场。

  市场

  进口酒售价保持不降

  按理说,关税下调了,进口酒进口价格又下降了,市场上销售的洋酒应该价格有所回落,真正让消费者受益才对。但是记者从广东骏德酒业了解到,2004年关税下调前后,骏德专卖店所销售的进口酒零售价价格变化不大,几乎维持了关税下调前的价格水平。

  骏德酒业区域总监谭爱玲告诉记者:“关税虽然下调了,但是酒类的其他税种并没有下调。加上从国外进口酒大都以当地货币交易,以欧元为例,今年的汇率上涨的很厉害。对欲进口企业而言,关税下调没有欧元上涨的快,各种费用核算下来,一瓶进口酒的成本与关税下调前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在市面上销售的洋酒价格一直保持不变。”

  业内

  洋酒企业观望中国酒市

  在关税下调前,中国葡萄酒业内曾预言:“关税下调后,洋酒将如潮水般涌入中国,中国葡萄酒行业将面临高压。”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年来洋酒企来中国考察市场者众,真正进入中国市场,设立分支机构者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洋酒的消费与它本身的文化密不可分。洋酒进入中国要有个教育营销的过程,首先它要将与品牌相关的酒文化传递给中国消费者,其次还要让中国消费者认可并接受这种洋酒文化,消费者才会买你的酒。这种文化的教育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所以我们看到大部分洋酒企都来中国来考察市场,和关税下调前比较,在中国成立公司来销售洋酒的公司数量也没有大的变化。”

  谭爱玲透露说:“中国的酒商目前是最受国外酒企欢迎的,因为洋酒的消费在欧洲国家已经很成熟了,而亚洲市场将是洋酒未来成长最快的市场。目前大部分洋酒都通过代理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很少有企业愿意自己设立销售公司自己卖酒,这与他们不熟悉中国文化和国情有关系。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已经尝试着自己进入中国,这与关税下调的关系不是很大,主要与中国高速成长的酒类消费市场有关。”

  关税下调并没有让中国葡萄酒业有“兵临城下”的危机,但是中国高速成长的消费市场对洋酒企的诱惑力,对于中国葡萄酒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