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成都市酝酿取消农业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7: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若乔 实习生 王冕)记者昨日从市委有关部门获悉,成都市目前正在酝酿取消农业税,以期减轻农民负担。目前,已经有新都、青羊、金牛、武侯4个区率先取消了农业税。

  青羊:体现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今年全国‘两会’前,青羊区就决定取消农业税。”青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超英告诉记者,“考虑到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需要,根据国家和市政府的有关精神,区委区政府做出了这个决定。”青羊区农业局副局长王素苹说:“取消农业税,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民。我们当时把这个决定上报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区上决定在没有获得省政府批准之前,采取财政垫支的方式,由区财政和地税局按照相关规定实施。”

  据了解,青羊区共有4.5万农业人口,2002年实际征收80余万元,2003年实际征收84万元。“根据农业税核定,青羊区农民的税收负担为每人20余元。”汪超英表示:“实现‘零税赋’,虽然取消的税不多,但它体现了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也是政府部门城乡体制观念的一次大变革。”由于农业税在青羊区财政收入中占的比例非常小,目前取消农业税对财政收支和乡镇、村委会的运转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新都:被农民称为“德政工程”

  新都区在2003年就开始取消农业税。该区农业人口有40万人之多。“去年取消了2200万元,今年也达到了1300多万元。”该区区委农工办主任何江林告诉记者。取消农业税后,农民非常高兴,称其为“德政工程”,党群、干群关系也明显好转。

  新都区木兰镇梁胜村村支书黄德华就明显感受到了取消农业税带来的好处,去年取消农业税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近1/3的人种上了笋用竹。今年年初至今,村民们光卖苗子平均每亩就净赚200元。今年1月到3月,村上又引进了两个企业。黄德华介绍,以前,收农业税费的时间就占去了工作时间的4/5,“取消农业税后,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了。”谢章波是新都镇慈板村一名长期和农民打交道的驻村干部,他最深切的感受是“免税后大家坐在一起商讨村上如何发展的时间多了,政策也很容易贯彻执行。”

  除新都和青羊外,武侯区和金牛区也已经取消了农业税。“成都正酝酿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展。”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获得实施,成都农民就能真正实现种田“零税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