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后配额时代布局全球纺织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刘战红

  根据1994年达成的全球纺织品服装协议,全球纺织品配额将于明年1月1日全部取消,由于过度担心今后世界市场被中国纺织品垄断,美国、墨西哥、土耳其等数十个国家的纺织品制造商曾加大对各国政府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游说,希望将纺织品配额制延长3年。这一切并未能动摇纺织品配额的如期取消

  配额取消指日可待

  日前,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自2005年1月1日起,原对我纺织品出口设限国将如期取消配额限制。有分析认为,纺织品配额制度退出历史舞台的结果,将结束长期以来纺织品生产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的局面,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据记者了解,纺织品配额限制如期取消后,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土耳其也将全部取消对我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对于取消配额限制的纺织品,从明年起从我国出运到原设限国家的,将不再实施配额许可证管理,出口经营者在向中国海关申报出口时,无需出具纺织品出口许可证。进口国海关将不再查验我主管部门出具的纺织品出口证书。不过,对于棉梭织布、羊绒衫等41类产品,自明年1月1日后从我国出运到欧盟各成员国和土耳其的,出口经营者仍须出具纺织品专用原产地证,各出口经营者应向商务部授权的纺织品出口证书发证机构(许可证事务局和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申领输欧盟或土耳其纺织品原产地证和丝麻制品原产地证,输入国验核原产地证。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为保护国内企业利益而制定了全球纺织品及服装配额,由此诞生了沿用至今的纺织品配额制度,为限制外国纺织品进入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而确定的配额先下发到相关国家,再由这些国家的政府分配或出售给本国的企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纺织品配额给成衣带来了20%的额外成本,并使美国消费者每年要多支付140亿美元的费用。

  根据世贸《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简称“ATC?),到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被动配额将全部取消。全球将分四个步骤取消配额,但是近一半的出口产品(49%)要等到最后一刻才会被取消配额。而且,美国选择了首先与那些低附加值的出口商品“一体化?,因此,2/3的美国进口纺织品,包括进口服装的80%(价值610亿美元)都受到配额的限制。海外媒体指出,配额体制的实行在全球产生了两种后果。其一,纺织品的生产过程颇为滑稽地全球化了;其二,到最近几年,一些原本没有机器纺织业的国家开始变得非常依赖这个行业。

  中国纺织在美能有多少份额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和欧盟针对中国进口纺织品的保护措施,表明他们所担心的是自己不像中国那样拥有垂直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也没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更没有比较优势,配额一旦取消,他们将失去一项重要的外汇来源,并被中国夺去3000万个就业机会。专家指出,美国给世人造成了中国是取消配额惟一受惠者的印象,只不过是以此来博得对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支持。

  按照多数人的观点,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纺织品将会增加,但到底能增长多少各方说法不一。目前常被引用的说法是,中国产品将占领美国50%的纺织品市场。世界贸易组织今年8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后配额时代中国产品在美国纺织品市场的份额,可能会低于普遍认为的50%的水平。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认为,纺织品的价格受关税影响大,墨西哥和加勒比等享受美国优惠关税税率的国家将比中国更加受益。另外,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国家都有可能因此掘到金矿。

  海外媒体的一篇文章指出,届时中国产品将最多占到美国市场30%的份额,原因有三:一是时装等产品季节性强变化快,而从中国到美国的运输时间较长;二是进口商为规避政治、天气等风险,会多方寻找货源,不会完全依赖从中国进口;三是美国可以依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采取措施限制从中国进口。

  另据报道,美国纺织业界的看法有些大相径庭。美国最大的纺织品行业组织,位于华盛顿的全美纺织品组织协会基于今年第二季度的情况,预计中国产品将占领80%的美国纺织品市场。

  对于中国纺织品的竞争优势,权威人士认为,汇率和补贴并非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低廉。海外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要抵消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美国制衣业的劳动生产率必须达到中国的11倍左右;另外,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并因此拥有丰富的生产和销售经验。后配额时代的变化也许不会来得那么快,也不会像悲观主义者预言的那样激烈,不过全球纺织业的链条已经开始慢慢收紧了,全球纺织产业的崭新格局正在形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