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白酒 > 正文
 

利益格局调整催生高端白酒市场竞争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0:2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松 中国青年报记者谢念

  四川主办的名酒论坛贵州茅台难“开口”

  中国高端白酒市场的竞争看上去正进入“白热化”状态。11月26日,为了获得开口说话的机会,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国际名酒论坛”上,来自邻近的贵州茅台集团,竟然经过了
戏剧性的艰难争取。

  此次“国际名酒论坛”,是同时在成都举办的“2004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的子项目之一,而该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及四川省政府等共同主办。

  设于成都天府广场四川省展览馆的博览会现场,体现出了浓浓的“川味”。川酒老大五粮液集团的广告及展位,占据会场最打眼的位置。

  茅台集团有关人士称,根据有关各方于此前达成的协议,茅台将赞助“论坛”,并享有登台演讲等权利。然而,11月25日晚些时候,当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等一行抵达成都,却被意外告知,第二天的“论坛?日程并未有茅台的演讲安排。

  当晚,各方展开紧急磋商,没有求得一致。

  11月26日上午不到10点,季克良、乔洪按原定计划来到四川省展览馆四层的“论坛”会场。果然,摆放于会场入口处展板上的日程安排表里,并未见到关于茅台的列项。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的演讲则在列。

  但这块展板随即很快被人移走了。围绕是否应让茅台演讲,“论坛”主办方之间似乎分歧严重,一名操上海口音的工作人员和另一名工作人员为此各执一词,在楼道里长时间激烈争吵。

  拖到近10点半,“论坛”主持人坐上主席台。他宣布,当天上午的日程只有一项,由上海一名教授演讲企业品牌培育。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一阵骚动,一位中年男子情绪激动地冲到台前,质问“为什么茅台的演讲被取消?”

  教授的演讲很精彩,内容却与“名酒”并无直接关系。演讲过程中,乔洪与季克良一度先后被工作人员请到一旁的小会议室,很快,两人又重新出现在会场。

  教授的演讲刚结束,前述操上海口音的工作人员迅速跑上台,宣布由季克良继续演讲。那位曾与之争吵的工作人员急忙上前阻止,但见到此时季克良已站到麦克风前开始演讲,只有连连摇头称“算了,算了……”台上瞬间乱成一团。

  季克良演讲的题目是“依靠科技进步为共创中国白酒业辉煌而共同努力”。

  “茅台酒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国酒’,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国际名酒论坛’如果连个基本的说话机会都不给茅台,还名副其实吗?”尽管话终于以非常形式说了出去,事后,茅台集团有关人士仍感到不平。

  这位人士提供的材料显示,由于历史地位特殊,茅台集团直到1997年还处于计划经济状态。自1988年全面步入市场经济后,品牌能量逐渐得到释放,已连续6年跳跃式发展,人均创利税及销售收入利税率居白酒行业榜首;“贵州茅台”一直是股市的绩优股,去年纳税进入上市公司百强,列白酒类公司第一。今年,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又大幅上扬,仅纳税截至目前同比就增长40%以上,全年有望实现第7个年头的跳跃式发展。

  此间一位长期关注酒业动态的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受茅台集团拉动,前些年曾经呈现颓相的“黔酒”紧随“川酒”之后,又回到了中国白酒“老二”的位置。茅台拥有历史形成的巨大品牌内涵和影响,只要未来数年不出现大的决策失误,一定时期内,品牌能量的大规模释放无疑还将持续,白酒高端市场的版图还将继续被改写。对此,中国任何一家名白酒企业都不可能不正视。

  “季克良原定演讲的题目是《茅台酒在中国白酒的地位、影响与作用》,考虑到同行的感受,临时改为现题,目的在于呼吁全行业携手扬长避短,共同迎对传统产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遭遇的挑战。”茅台集团人士透露,“没想到,这样的题目居然也不让讲。”

  11月24日上午,由多位出任企业“发展战略顾问”的经济学家捧场,茅台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建立“国酒茅台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首批出资1000万元,公开招标引进海内外科研机构和人员研究、破解或质疑关于茅台酒的种种“神秘现象”,包括茅台酒生产的微生物环境、茅台酒的物质构成、茅台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等等。

  业内人士注意到,茅台集团此举,极富针对意味。

  自今年8月底以来,国内有媒体对在“茅台酒与人体健康关系”有关科研中出现的学术争论作出报道,前前后后,被上百家各类媒体转载。茅台认为,这一切“来得不同寻常”,“不排除有不正当竞争的影子”,并以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名义,于11月上旬在一些媒体发布了措词强硬的“声明”。

  “我们得知,个别企业购买了有上述报道的杂志四处散发,甚至出钱要求媒体对上述报道进行所谓‘转载’。”茅台集团法规处负责人说。

  茅台建立“研究基金”的消息发布后,就“不正当竞争”问题,有媒体记者电话采访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该人士断然否认了五粮液“涉嫌”的说法。

  “虽然冠以‘国际’、‘中国’等称谓,实际上,我国很多类似节、会都带有不同程度的区域性、地方性。应该看到,茅台远赴四川的‘论坛’争取话语权,同样具有深意。”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白酒产业正进入品牌时代。过去一段时间,行业内种种‘不同寻常’的举动表明,高端白酒市场竞争将会更趋激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