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乳品企业亏损对我国乳品价格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 (记者丁铭、姚晓娜)记者日前从我国乳业部门获悉,尽管目前我国一些乳品加工企业进入亏损期,但对我国乳类价格影响不大。

  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各地乳业发展失序,乳品大战不断上演,我国乳品企业利润率逐年下滑,多数乳品企业进入亏损期。目前,全行业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企业赢利。

  然而,当记者就此事采访一些乳业部门负责人和乳业专家时,他们明确表示,我国目前的鲜奶收购价与国际奶价十分接近,基本没有提价的可能。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资料,目前,全世界原奶价格大洋洲最低,每千克奶的价格为15美分;欧盟最高为50美分;北美居中。而我国各地的鲜奶收购价基本在2元左右,比新西兰每公斤1.5元的奶价还高,因此鲜奶收购价已无提升空间。

  由于受饲料涨价的影响,我国目前的鲜奶收购价与奶农的养牛投入相比偏低,故这一价格水平也不能轻易下降,否则乳品加工企业的奶源将难以保障。

  乳制品价格调整的空间同样很小。由于目前我国乳品生产、销售严重同质化,各地乳品大战不断上演,每个乳制品加工企业都在顽强地打着价格战,你“买六赠一”,我“买四赠一”,你搞喝奶送奶锅,我搞喝牛奶中大奖得电脑,因此乳制品价格难以上涨。同时,我国乳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消费群体比较固定,加之各大乳品加工企业的利润仅占销售收入的2%左右,所以各企业生产的乳制品也不肯轻易降价。(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