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企业明赴欧抗辩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2:30 每日经济新闻

  胜负焦点是市场经济地位

  苑二刚 NBD上海报道

  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一组织、应诉欧盟6月反倾销起诉的代表团将于明天启程,赶赴欧盟布鲁塞尔参加欧盟举行的抗辩听证会。

  据悉,代表团由商会相关人员、7家代表企业以及一些地方官员组成。

  绍兴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处长马祖城认为,此次应诉对中国企业意义重大。一旦败诉,不仅欧盟此后将以此为先例,不断对中国企业提出反倾销起诉,同时美国甚至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会群起效仿,中国纺织行业将受到重大影响。

  据了解,6月中旬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第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5.8亿美元左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

  此次反倾销涉及全国500多家企业,其中绍兴就有287家。全国共有56家企业参加了应诉,而绍兴就有20多家。

  绍兴外经贸局副局长汪建中说,欧盟一直是绍兴重要的纺织品市场,如果失败,“对绍兴造成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浙江天龙纺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陆冠华告诉记者,本次反倾销事关企业生死,从一开始接到起诉,就马上开始准备,专门聘请律师组成了法律顾问团。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涛介绍,到布鲁塞尔后,代表团将召集当地欧盟的进出口商和下游客户,继续商讨应对之策。

  他认为,从召集的欧盟进口商来看,他们对中国企业表示出相当的关注和支持,而他们的参加将为我们在抗辩中增加获胜筹码。

  据马祖城介绍,此次抗辩会将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中国企业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由企业自己进行抗辩;第二部分是行业抗辩,由商会聘请律师进行抗辩。

  他认为,此次听证会对中国企业还是有很多有利因素的。首先,今年5月1日欧盟东扩后,由原来的15国扩大到25国,这对中国纺织品在欧盟市场的占有率有一定的摊消作用,市场占有率的问题可能不像以前那样突出;其次,此次欧盟对中国企业提起反倾销的是7家企业,而它们仍然与中国企业有业务往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抗辩例证。

  陆冠华认为,胜负的关键仍是欧盟是否给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不管中国企业准备多么充分,都有可能输掉应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