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广州福特玛欠款千万遭封杀 选址不当是硬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2:04 信息时报

  迅速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广州福特玛欠款千万被法院封

  选址不当是超市关门硬伤

  撰文/摄影 时报见习记者 周 文

  曾在广州社区超市异军突起的广州福特玛现代生活超市,分别在南国奥林匹克花园、汇景新城、星河湾、雅居乐、华南新城等多个社区开了6家分店,基本占据了华南板块。近日,福特玛因合同贷款纠纷被广州市番禺区法院查封,起因是其拖欠供应商35809.42元的货款。

  据记者连续几天多方采访调查,福特拖欠款项数额巨大,远不只3万多元,其中供应商的货款加上员工工资及店铺费、物业管理费用的欠款至少在千万元以上。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未联系上福特玛负责人赵胜国。

  供应商意见不和被查封?

  据福特玛超市员工苏小姐称,上周四,超市还正常营业。时隔一天,广州市番禺区法院就查封了福特玛,记者现场看到超市随处可见法院的封条,门上栓着一把铁锁。

  福特玛的突然“关门”,缘于广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因与福特玛的买卖合同贷款纠纷,12月6日,“思念食品”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提出起诉,申请财产保全,要求查封福特玛价值35809.42元的财产,并已提供担保。随即,法院做出查封福特玛在中国银行番禺办事处相应的财产。

  记者调查发现,拖欠供应商货款的不只思念食品企业一家。不少供应商气愤地告诉记者,已经有3个月没有货款进账了。广州南裕有限公司一唐姓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是向福特玛供应玩具、服装等货物,目前还有6~7万元的货款。而一些生鲜食品供应商更是大倒苦水:福特玛拖欠的某一种生鲜食品的货款就高达15万元左右。据记者对现场追讨货款的供应商的统计,就服装、玩具、生鲜几类商品,拖欠货款就高达近450万元。一名自称为丽江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拖欠款高达千万元

  随着丽江花园旗舰店的“关门”,福特玛在其他社区的5家分店相继关门。其后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任何人都始料不及的。

  就在11日晚,近百名员工苦苦等候在福特玛超市门口,希望能追讨拖欠款。来自江苏的员工小黄说,目前超市已经拖欠了3个月的薪水。据了解,福特玛加上雅香阁共有员工249名,大部分来自广东省外,员工的薪水从600~800元不等。据福特玛一知情人士透露,保守估计拖欠薪水款达50万。随后,记者辗转找到了位于左岸停车场附近的员工宿舍,多名员工向记者证实了福特玛拖欠3个月薪水的说法。

  此前,曾有福特玛负责人赵胜国的朋友向记者透露,除去货款和工资,福特玛还有近90万的物业管理费用至今未交。而据一丽江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准确数字应该不止这些,光物业水电费用近200万元。一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数额巨大的供应商货款加上员工工资及店铺费、物业管理费用,福特玛欠款至少在千万元以上。而此时,福特玛法定负责人赵胜国已不知去向。据悉,赵胜国在丽江花园的房产等私人财产已被法院扣押。

  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福特玛是英文“FOODMART”的谐音,意为“食品市场”,专为正在崛起的高尚社区提供居民生活配套而设计和开办的,自2001年5月丽江花园第一家福特玛超市开业至今,该公司已分别在南国奥林匹克花园、汇景新城、星河湾、雅居乐、华南新城等多个社区开了6家分店,基本占据了华南板块的市场。

  福特玛一方面是扩张所需求的雄厚资本,一方面是经营不善带来的利润亏损。价格过高、商品质量问题频现直接影响了销售额下降。超市商品价格过高是丽江花园居民对福特玛的共识。记者对丽江花园内多位居民采访发现,他们均对福特玛的商品售价表示偏高。但是,高居不下的价格并没有如期带来高品质,商品质量问题频频出现。几乎9成居民向记者反映福特玛商品质量问题。记者还在丽江花园网上论坛,查到了不少关于对福特玛超市食品的投诉案例。

  对此次福特玛的关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扩张规模过大过快导致资金链断裂。去年南国奥林匹克花园雅香阁的关门就已经暗显资金链已不堪重负。而经营上出现的问题不断浮现。

  仅仅是3年时间,福特玛扩张的触角就伸及到了市内几大高档社区。同时,福特玛的多元化经营速度加快。仅是去年,赵胜国在丽江花园和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同时开出了雅香阁酒楼。因为赵胜国双管齐下——餐厅和超市的同时启动,双层压力导致了迅速扩张的福特玛资金链断裂。

  选址不当是其“硬伤”

  此外,中国营销传播网专栏作家杜女士指出,福特玛在丽江花园“左岸”的选址是其经营不善的“硬伤”。2003年,福特玛开在丽江花园主街道,旁边矗立了10余座住宅,人口密度较高,随之也带来了滚滚的人流和财源。而从丽江花园主街搬到“左岸”,为日后的每况愈下的经营状况埋下伏笔。“福特玛旁边仅仅是“左岸”,一个人口居住状况不及主街道的区域,离原有的主街道还有一段距离,人流量减少了5成,日营业额减少了近4成,加之营业面积较之以前有所增加,流动资金周转上容易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是难免的。”

  福特玛所面对的还有日渐成熟的其他小型超市对市场的争夺。据记者观察,目前,丽江花园除福特玛超市外,还有红苹果超市、李湘超市等,随处可见的士多店也在和福特玛这个私营企业老大争夺着市场份额。事实上,随着福特玛超市的搬迁,一些购买力强的消费者消失殆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特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