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冰箱有了能效身份证 首批能效标识家电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4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吴琳琳)首批能效标识家电问世。前天,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公布了空调、冰箱能效标识样式及实施规则,这意味着从2005年3月1日起,空调、冰箱将成为首批实施能效标识的家电产品在市场上销售。

  在此次公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和《家用电冰箱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中,规定了两种能效标识的基本样式,它们都是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

  为了便于消费者比较,标识上还标出了生产者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以及依据能源效率的国家标准编号。此外,空调的能效标识内容还将指出具体的能效比、制冷量(瓦)、输入功率(瓦);冰箱标识的内容还包括耗电量(千瓦.时/24小时)以及所有类型间室的容积(升),如冷藏室容积、冷冻室容积等。

  与以往的标识不同,此次推出的标识在授权单位都有“身份证”,以防止假标识的出现。规则指出,授权发放标识的机构必须在相关网站上公告已备案产品的标识信息,并每季度在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告;如果消费者发现问题,可以登录公开的网址,按标识的备案号查询,或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口头投诉。

  “能源效率标识和1998年国家推出的节能认证标志将一同出现在家电产品上,但两者概念完全不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提醒消费者,认证标志的产品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它表明产品达到了规定的标准要求;而能效标识可以反映出不同类型、不同品牌产品的能效水平的差异,能效标识的产品更便于消费者购买时进行比较,它是企业按照统一要求自行印制的,标识的样式一致,但内容各不相同。

  据悉,能效标识制度是一项由政府强制推行的制度。此次推出的能效标识是贴在用能产品上,表示产品的能源消耗量、能源效率等能源利用性能指标的信息标签。据测算,实施能效标识造成的成本增加要小得多,平均成本效益比为1∶3.4,即投入1元钱,可取得3.4元钱的经济效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