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中外运计划收购国内快递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7:43 每日经济新闻

  索佩敏 NBD上海报道

  中外运正在致力于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国内快递业务,计划通过收购来迅速扩大网络。这是中外运总裁张斌昨天在深圳国际物流大会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的信息。这也是在UPS宣布获得在华部分城市国际快递业务直接掌控权之后,作为当事者的另一方中外运首次面对媒体的表态。

  面对2005年国内物流市场进一步放开,国际快递巨头可在华独资快递业务,中外运备战国内快递业务正是对此的积极应对。据张斌透露,中外运正计划在国内收购一些快递企业,以此来迅速有效的扩大网络。至于选择收购的对象是否会是民营快递企业,张斌表示,“只要它拥有一定规模,在当地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拥有完善的网络,中外运都会考虑。”

  据悉,目前在争夺中国快递市场的主要有三方势力——国际快递巨头、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公司,而大部分民营快递公司的国内快递业务还主要局限在同城快递方面。

  12月2日,UPS在北京宣布与中外运签署了一项协议,在2005年年底之前,UPS将以1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青岛等23个主要城市的国际快递业务直接掌控权,UPS和中外运几乎已经“分道扬镳”。中外运集团旗下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随后表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国际航空快递业务共完成收入22.86亿元,其中中外运DHL的收入占20.2亿元,同比增长25%,而UPS代理收入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9%。

  对此,张斌告诉记者,国际航空快递业务带来的收益在整个集团中不足10%,而这其中与UPS合作带来的收益所占的份额又不多。这次UPS以1亿美元的价格,从中外运手中获得UPS国际快递业务和合资企业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50%的股权,对于中外运的影响不是很大。中外运在国际航空快递业务上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跟DHL的合作。张辉表示,“我们与DHL的合同签了50年,而目前两家合作还是非常愉快的,这一点我不用担心。”从FedEx到TNT再到UPS,四大快递巨头有三家已经相继离开中外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外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