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子产品出口利润空间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3:34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

  尽管已连续多年居工业产品出口首位,但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形势并不乐观,来自国外的多项不利因素已形成阻力,将使本已进入微利阶段的电子信息生产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电子产品出口的外部环境并不看好,阻碍因素很多,有关部门、企业应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新闻背景

  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从1997年到2003年,我国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6.4%、35.3%和29.5%,高于39个工业部门年均12.6%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电子产品出口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增长也最快,去年出口贸易额达到1421亿美元,占全国对外出口贸易总额的32%以上,已连续多年居工业产品出口的首位;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883.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2%,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4.2%。

  原因分析

  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最近工业化国家开始推行SA8000,即企业社会责任认证,该标准要求出口企业在盈利的同时应对环境、社会、员工承担责任,一旦调查表明出口企业的工作环境、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不符合标准,企业产品出口就会受阻。

  国内企业不具备核心技术:境外投资者主要利用技术专利、商标使用权、冠名权等知识产权制约我国企业,或征收高额专利费。

  国外采取“保障措施”:鉴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仍认定中国是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根据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6条规定,甲国限制进口的我电子产品,若转向乙、丙国出口,对方只要证明是贸易转移,同样可以采取“保障措施”予以限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