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德国钢企高调入华 高端钢铁产品成调控宠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8: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编辑:韩文欣

  随着12月6日德国总理施罗德第六次访华,德国商界在华可谓“全面丰收”:奔驰、西门子、巴斯夫等知名德企在华业务相继获得重要进展。相比之下,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钢铁企业——乔治玛林冶金控股公司的“乘虚而入”,倒颇耐人寻味。

  直至目前,许多业内人士对一个事实仍然不解:施罗德在参加完首都机场的中方欢迎仪式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凯宾斯基饭店,首先出席了乔治玛林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成立庆典。之后,他才出现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新工厂的奠基仪式上。由此可见,德国政界对乔治玛林如期进入中国极为重视。

  然而,对于中国而言,在宏观调控没有丝毫弱化,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空前强大的敏感时期,一家欧洲钢铁企业的进入,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宏观调控止不住外资钢铁公司的脚步

  “从目前情况分析,乔治玛林很可能是今年最后一个正式进入中国的外资钢铁企业。”中国钢铁协会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而明年,外资的步伐还要更快。”

  据介绍,自今年3月1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与中国武钢、马钢、沙钢、唐钢等四家钢铁企业合资设立威拉拉公司开始,外国钢铁资本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中国的“渗透”。

  4月,全球最大的彩涂钢板生产企业之一的博思格(BlueScope)落户苏州工业园,总投资约合18亿元人民币。6月,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与鞍钢集团共同投资1.8亿美元建设的年产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正式开业。同时,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浦项钢铁公司也与本溪钢铁公司启动了冷轧板的合资项目。7月,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拉科什米·米塔尔公司(LNM)在中国的第一个钢铁制造投资项目选址辽  宁营口,投资额1亿美元。8月,世界三大钢铁巨头宝钢股份、新日铁和阿赛洛在中国上海合资设立高等级 汽车板公司,投资总额为65亿元人民币。

  而就在外资大举进入中国钢铁业之前不久的去年12月,中国首先针对钢铁业的宏观调控全面展开: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制止钢铁业盲目投资,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停止批准新建钢铁厂,严格信贷、土地、税制管理等措施。

  “显然,国内针对低端钢铁产品投资的宏观调控,并没有影响到国际钢铁资本的进入,相反,后者还不同程度地受益于宏观调控。”这位人士说。

  高端钢铁产品反成宏观调控“宠儿”

  国家一方面对钢铁业实施史无前例的宏观调控,严格限制与钢铁有关的各项投资;而另一方面,外资钢铁公司来势汹涌,无论是独资建厂,还是合资上项目,其觊觎中国高端钢铁产品巨额利润之心,已昭然若揭。

  “我们对本轮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全面考察,与一般意义上的认识不同,我们不仅认为宏观调控不会影响我们的投资,反而,在某些方面增加了公司进入中国的信心。”乔治玛林公司驻中国及中国香港首席代表韩纳对记者说。

  与今年中期进入中国的众多国际钢铁巨头不同,乔治玛林并不刻意追求中国市场“量”的突破,而集中精力拿下中国能源、汽车、铁路等行业的各种高端钢材市场,重在“质”的确保。“目前来看,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在汽车用特殊钢、发电机曲轴用钢、铁路钢轨等方面的需求,相当强劲,这些钢铁高端产品市场的增长与主要针对抑制低端产品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关系。”欧洲金属公司高级顾问唐北星对记者说。

  事实上,乔治玛林公司10多年来一直向中国出口各种高端钢材部件,如:能源工业中的轴承类产品、轧辊等。“这些产品,中国的市场需求本来就很大,宏观调控以后,随着市场供应的纯净,这些需求又被进一步放大了。”唐北星说。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韩纳坦承:“成立北京代表处只是我们试探投资市场的第一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中方合作伙伴,已开始与中国的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进行初步接触。乔治玛林并不满足已在中国取得的成果。”至于具体合作方式,韩纳认为,独资子公司或合资工厂的形式,都是可能的。

  “我们不能左右人民币汇率”

  虽然以乔治玛林为代表的国际钢铁资本,纷纷将进入中国作为其业务拓展的首选,但近两个月来,随着欧元对美元汇率的步步攀升,欧洲钢铁公司对中国的出口成本不断上升。

  作为欧洲主要的钢材供应商,乔治玛林旗下共有40家公司,集团公司年销售额约15亿欧元。其中,以各种方式出口到中国的产品销售额今年已达5000万欧元。

  “前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达到1∶1.3,这让我们的中国客户多有抱怨。而如果这一汇率达到预期的1∶1.5,那么,他们中的大多数将无法承受过高的产品价格。”乔治玛林集团公司旗下的埃森能源技术公司总经理马丁·考斯勒对记者说。

  据介绍,虽然埃森公司直接针对中国的出口产品销售额只占其全部销售额的1/3,但由于公司间接为美国、俄罗斯等国加工部分钢铁产品,而这些产品又被出口到中国,因此,约有40%至50%的公司产能,都是在为中国服务。“我们的客户如果越来越买不起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中国市场将面临挑战。”

  不过,马丁·考斯勒坚决否认了记者关于“乔治玛林是否参与了欧盟对人民币施加升值压力的活动”的疑问。“这主要是政府间的事情,与企业无关。我们不能左右人民币汇率。”

  业内分析,如果人民币能够顶住压力,保持汇率稳定,那么,包括外资钢铁公司在内的海外资本将加快融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因为只有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而不仅仅是代表处的形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完成主要产品的本地化生产,从而降低因结算货币汇率波动而造成的出口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