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外商叩开经济大药房之门 进口药价可望大幅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4:31 新华网

  经济大药房的大门被外商叩开。昨天,上海市民大药房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医疗保健有限公司(AHC)签订了合资意向协议。如果一切顺利,申城首家中外合资经济大药房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落地。澳方行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资经济大药房将重点销售大病进口用药。同目前一些医院零售的大病用药相比,合资大药房销售的同类药品价格可望大幅降低。

  在上海地区已开办的经济大药房中,一般都备有上万种药品,但上柜零售的进口药
品数量都较少,一般仅有50-60个品种、规格,降价的幅度也比较小。如治疗肝炎的进口药贺普丁、消炎的安必先等,因为进价较高,实际零售价仅比最高限价下降了10%左右。大病用药更是寥寥无几,因为都被海外生产商和代理人直接安排进了医院销售。

  据透露,AHC公司打算与中方联手先在上海建设一个大病用药的零售基地,然后再向其它地区延伸,从海外进口的成品药将包括肿瘤用药、糖尿病用药、肝病用药等。以经济大药房作为合资伙伴,是因为进口大病用药在经济大药房降价零售顺理成章。市民大药房总经理陈小婷透露,中澳双方已初步商定,合资大药房的注册资本约在100万美元左右,中方控股51%。合资项目可行性报告、合同文本以及其它书面材料将在明年年初形成,并送有关部门审批立项。立项获准后,中澳双方的投资将在一周内到位,并立即着手筹建。

  据悉,目前不少进口货实行许可证管理,且须委托代理人零售。流通环节各种公开或暗中费用很高,导致最终零售价“翻跟斗”。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入一个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的时期。有的城市已从今天起,在医药业、旅游业、物流业等领域以及零售市场对外资实行开放。如果消除中间环节的昂贵费用,进口药就非常可能像国产药一样大降价。

  杨浦区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学兰在签约现场明确表示,杨浦区欢迎外商投资企业为民办实事。张学兰称,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经营药品,应符合国家有关药品销售的管理规范,杨浦区外经委将对在杨浦区药品零售业率先出现的合资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实习生束娟 记者殷正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