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中国能源战略节为先导 耗能行业将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3:22 和讯网-财经时报

  发改委称,目前正在加快组织编制《节能产品目录》,修订《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同时,以《节约能源法》为核心,配套法规、标准相协调的节能法律法规体系,强制性、超前性能效标准也正在加紧制定;机动车燃油经济性限值标准,则为当前加快制定的重点;与节能战略配套的相关行业技术指标,将对具体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其中空调受影响较大,整个行业洗牌的可能性较大,汽车受影响最小

  本报记者 定军

  在短短几天之内,国家发改委罕见的密集性新闻发布,加上一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相关论坛,进一步印证了中国节能战略正在启动。从11月25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以及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宣言等相关政策内容。此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一位专家指出:“‘节约为先,开发为后’,本不是什么新闻,但此次如此多的相关规划、法律条文、技术指标、配套措施的政策储备,表明了节能战略的重大意义。”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一些担忧。他们认为,问题的关键主要在于落实,而不是仅仅限于口号。

  实际上,中国自改革开放后就提出了“节约为先,开发为后”的相关战略提法。但由于仅仅留于形式,导致中国经济耗能严重,并引起包括能源在内的资源供应紧张。国家发改委指出,过去“对节能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节能优先的方针没有落到实处”。

  专业人士分析,与节能战略配套的相关行业技术指标,将对具体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其中空调受影响较大,整个行业洗牌的可能性较大,汽车受影响最小。

  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煤电油供应普遍紧张,其中20多个省市出现了电力供应短缺。而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约束矛盾日益突出。预计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需要30亿吨标准煤,无论是增加国内能源供应还是利用国外资源,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此,发改委指出,“解决能源约束问题,一方面要开源,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能源工程建设,并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另一方面,必须坚持节约优先,走一条跨越式节能的道路,建设节能型社会。”最终,《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同时,也派生了中国改革开放首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

  据了解,本次中国节能战略政策的启动,具有配套改革的意义。今年4月初,国务院决定从2004年至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全面推进节约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以及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此,相关的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以及涉及循环经济的相关规划,也正加紧出台。而配套节能规划措施的立法、产品目录、技术目录、产业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措施,也正在制定。

  节能战略的重要性还在于,节能战略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节能措施,而是具有促进整个经济增长方式改变的意义。发改委人士称:“一是坚持把节能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二是坚持节能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相结合。”

  操作性尚差

  专家表示,节能战略的重要性目前得到了较大程度地提升,但是在具体操作性方面如果不解决,可能将使整个战略留于纸面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王振铭指出,整个战略本意是好的,但是需要有更具体的措施;再有,需要有具体的执行部门,否则如果没有投入,没有机构协调,其结果是燃气集团、石油公司、国家电力公司都只考虑部门利益,最后国家利益受损。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的首席分析专家贾新光表示,新节能战略有些地方表述不清楚。比如《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讲,“大城市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中小城市主要以道路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为主要发展方向”,这种说法本身有问题。具体应该是,鼓励发展私人轿车,鼓励在大中城市中心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在郊区应多使用私人轿车。

  再如,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也要有具体措施。比如鼓励机动车使用清洁能源,如果加气站很少,显然好的想法难以得到推行。

  中国太平洋学会的张海峰,则把问题指向另一方面。他说,“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到首位”没有错,但是中国应该看到一个普遍忽视的资源战略领域——海洋,中国的能源战略应该考虑“海陆统筹”。

  行业洗牌影响不一

  有专业人士分析,新节能战略措施全面实行后,鉴于行业技术、产品等标准不一,具体产业所受到的影响也会不同。

  发改委称,目前正在加快组织编制《节能产品目录》,《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技术、工艺和设备目录》,修订《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同时,以《节约能源法》为核心,配套法规、标准相协调的节能法律法规体系,强制性、超前性能效标准也正在加紧制定。机动车燃油经济性限值标准,则为当前加快制定的重点。

  但是这些具体的标准,由于各个行业发展不一,具体情况不一,适用性也不相同。

  中国家电协会的专家王雷指出,按照《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指标,房间空调器2010年能效比为3.2-4,这个指标和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存在巨大的差距。主要是国内生产空调的企业基础都不是很好,不只是节能技术不行,就是压缩机要达到这个要求,也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如果国家强制执行新标准,空调行业的大重组和洗牌在所难免。

  但是在电冰箱领域,因为中国这方面的节能技术一直与国际的差距很小,压缩技术也很过关,因此受到的冲击要小得多。按照2010年(能效指数)62%-50%指数,生产电冰箱的小企业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

  不过,在汽车领域,专家认为所受的影响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在于心理层面。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指出,《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的技术标准对汽车的影响实质意义不大,至多在推出燃油税方面的影响要大些,但是该买车的仍还是会买的,节能战略中燃油税会导致少用油,但不是节油。在节油的技术方面,2010年汽车(乘用车)平均百公里油耗8.2-6.7升的标准,目前几乎全部达了标。但是在城市交通中的实际油耗要比正式测试时要大得多,这是因为堵车的因素。

  至于其他领域的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指标,各种说法也不一。比如燃煤工业锅炉(运行)的2010年标准是70%-80%,发改委认为该标准“能源效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专程到北京参加11月27日中国工业节能大会的一家地方公司——成都西华工业炉节能技术公司的人士称,该标准已经落后,其公司的能源效率就高得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