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公路货运现代化重在装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05 中国经济时报

  -分析-本报记者 柏晶伟

  12月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集集团协办的“中国公路货运现代化与装备发展方向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集集团组成的课题组做了“中国公路货运现代化与装备发展的方向、条件和对策”的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国公路货物运输

  存在六个不协调

  专家认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公路运输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公路交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但是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目前我国公路货物运输中明显存在六个不协调:公路货运的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协调,货运装备的水平和结构与高等级公路发展要求不协调,运输企业运营模式和组织形式与现代物流业发展要求不协调,运输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与运输市场发展要求不协调,货运组织的信息化程度与现代货物运输发展要求不协调,以及运输管理体制与货运现代化要求不协调。另外,我国的公路货运特别是货运工具的水平和运输效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差距。与会者认为,上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吞噬了我国由廉价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和低成本的投资环境所带来的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一个高效、便捷、安全的公路货运系统和物流配送体系,不仅成为地区和国家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日益成为决定地区和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实现公路货运现代化和提高货运装备的水平,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任务。

  公路货运

  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在装备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公路货运体系中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是运输装备水平和运输组织方式比较落后,而运输管理体制又是制约这方面改进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现阶段,公路货运现代化建设应当以改善和提高货运装备的水平、优化货运车辆结构为重点,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和建立良好的运输市场环境为条件,以深化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和调整运输管理政策为推动力,带动运输组织形式和运输组织结构的优化。

  公路货运的发展方向在于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向物流全过程服务拓展,实现公路货物运输市场主体向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多元化格局的转变。公路货运装备的发展要符合公路货运发展的要求,要大力推进运输装备的专用化、高效化、标准化和信息化,要进一步提高运输装备的安全性和适应性,要满足先进运输组织技术的要求。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公路货运汽车发展的方向是大吨位车和小型车双向发展,大吨位车主要用于区际货物运输,小吨位车则在市区内运输集散。中长途公路货运装备发展的方向是大吨位、专用化、低能耗和高可靠性,发展重点是半挂汽车列车,而重点的重点是厢式半挂车。

  与会者提出,当前我国公路货运现代化和装备发展的战略思路是,采取区域差异化策略,大力发展以高效高速厢式半挂车为主体的干线公路和大区域及城际间的工业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的整车和零担运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