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健力宝收购方要告三水政府 否认是竞争对手作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46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我们将在近期提出法律诉讼。”健力宝大股东汇中天恒及北方亨泰代表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8日在北京约见本报记者时肯定地说。这是本周一(12月6日)健力宝在三水的生产基地被三水区政府接管后,11月6日进入健力宝的收购方首次公开回应此次事件。

  目前健力宝的持股比例为汇中天恒67.2%、北方亨泰23.9%、三水公有资产管理公司8.
9%。

  接管前完全不知情

  曲冰表示,收购方对于此次变故一无所知。“事发头一天我们与三水区政府还在一起沟通得挺好。”曲冰提到的“我们”正是收购方派出健力宝的高管。

  她简单介绍了变故经过。12月6日下午3点,三水区区长宋德平在位于佛山市三水区西南镇的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饮料生产厂主持召开了两个会议。收购方代表董事会成员之一的现任健力宝副总蒋冀通知到会。先召开了100多人参加的中高层干部管理会议,接着是全体职工会议,会议一开始就要求不许拍照、录音。由于是区政府出面召开会议,蒋冀及其他投资方高管做梦也没想到是一次“夺权”会议。

  会议宣布成立“恢复生产协调小组”,健力宝的全面工作将由该小组管理。会议任命组长为代表三水区政府的原三水市白坭镇镇长欧柱明,李经纬过去的老搭档阮钜源、黎庆元也是小组成员。这两人曾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健力宝的创始人、曾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和撤消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消失长达3年之久的李经纬坐着轮椅也出现在老员工面前。

  令人不解的是,“恢复生产协调小组”的第一道命令是“停产”。据曲冰介绍,上周开始,健力宝已经部分恢复生产,本周一已经正式全面恢复生产。

  会议召开后,蒋冀要求会议召集人出示合法信函被拒绝。

  收购方高管被请出办公室

  汇中天恒及北方亨泰收购健力宝之后,派出了20位高管在三水健力宝工作。12月7日,这些高管也被“请”出健力宝。

  曲冰介绍,会议后,一些身穿保安制服及公安制服的人员来到办公室,拿走了财务账册及公章。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出示合法公函同样被拒绝。此后,所有收购方派出的高管被限制进入三水健力宝。“为避免冲突,我们员工一直比较克制。我们的一个副总最迟是周三撤出的。”曲冰说。

  事发第二天,收购方以股东名义出具了一封咨询函给三水区政府,要求就整个事件做出解释,三水区政府不接受咨询函。收购方无奈只好邮寄给对方。

  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利益

  曲冰透露,收购方进入健力宝之后,正是在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支持下,生产才能顺利地恢复起来。到目前为止,收购方为补发员工工资及购买原料投入了2亿元左右的资金。

  “我们对三水区政府的行为感到震惊。”曲冰表示。另外,她否认了有关媒体关于此次变故是收购竞争对手从中作梗的报道。

  曲冰表示,收购方无法接受此次变故,也无从知晓此次变故的原因。但她强调:“坚信佛山市政府不了解这个情况,这个行为不能代表佛山市政府的态度。”

  “我们将在近期提出诉讼,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我们合法的、应有的利益。”曲冰说,“事态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投票调查:

三水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


您认为三水市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的实质是什么?
行政权力恶意干预合法的股权交易
政府的做法合情合理,也符合程序
利益之争的结果,无所谓谁是谁非

您认为健力宝风波的结果会怎样?
汇中天恒含恨退出
当地政府无奈放弃
两败俱伤渔翁得利
无论如何职工受损

您认为健力宝风波对健力宝的影响会怎样?
有益
有害
中性

    相关专题:

    健力宝被购

   

  相关新闻
    健力宝收购风云突变 新大股东首次出面说明情况

  莫名其妙出局的健力宝第一大股东恒中天汇做出反应,在努力同政府部门沟通同时,寻求法律渠道解决。2004年12月9日上午,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会见新浪财经,介绍了这三天发生的情况...[全文]
    三水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 新东家高管被礼送出门

  三水政府已强行接管健力宝,而入主健力宝未满1个月的北京汇中天恒,其派到健力宝的高管已被“礼送出境”...[全文]
    李经纬重现健力宝 坊间传言新东家已萌生退意

  比李经纬早一步出现在健力宝全体员工面前的还有李此前的老搭档——阮钜源和黎庆元,跟李经纬一样,这两人都曾经因涉嫌转移巨额资金而被有关部门“双规”。[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