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广州地铁一号线今年料赚1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2: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英姿) “二号线建成开通后,为一号线带来了50%的客流增长。……地铁线路必须成网!”昨天,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在向省人大代表汇报广州地铁建设情况时透露,今年广州地铁一号线的盈利将超过1亿元(不计提折旧),为历年最丰厚的一年。

  两线日均客流量达47万人次

  2002年以前,广州地铁只有一号线单线时,日均客流量在17万人次左右,徘徊了几年一直未有明显上升,卢光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单线不成网,客流很难上去。二号线开通后,一号线在2003年的日均客流量达到了21.8万人次,二号线为11.67万人次。

  目前,一号线的日均客流量已达到27.9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超过50万人次;二号线日均客运量19.1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超过32万人次;两线合计日均客流量47万人次。二号线在本身客流增长的同时,也为一号线带来了超过50%的客流增长。

  两线共可盈利6500万元

  据介绍,从1999年到2000年,广州地铁亏损7000多万元,其收入远远不够运营支出,2001年仍亏损1319万元。一直到2002年,首次实现税后盈利220万元。2003年,一号线的票务收入增至2亿多元,实现税后盈利306万元。

  虽然客流增长,但地铁只靠票务收入还远远不够,广州地铁充分挖掘多种经营的潜力,包括通讯、商贸、广告等。预计今年地铁一号线全年票务收入2.5亿元,资源开发收益0.93亿元,运营支出2.42亿元,不计提折旧情况下,可实现盈利1.01亿元。但鉴于地铁二号线尚未竣工验收,仍处于建设期,暂未考虑二号线经营亏损,预计今年二号线的票务收入可达1.49亿元,运营支出1.85亿元,一、二号两线综合考虑,估计可实现盈利6500万元。

  另外,截至今年11月30日,广州地铁还累计运送老年乘客2242万人次,其中免费乘车1885万人次,半价乘车357万人次,总计让利达6248万元。

  地铁运营仍有压力

  广州地铁从一号线建到二号线、三号线,成本越来越低,速度越来越快,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国产化率也越来越高。但说到运营情况,卢光霖仍有忧心的地方。据悉,今年的盈利将用于维持运营成本和部分折旧,但地铁建设的负债率还无法降低。

  广州地铁有不少线路是规划引导型线路,客流量预计并不乐观。广州地铁如果无法获得相应的运营资源,有可能会成为政府的包袱。

  卢光霖指出,香港将地铁上盖的一些土地划拨给地铁公司经营,每年有20多亿元的物业租金,增强了其发展后劲,目前已达到200多万人次的客流,足以维持运营,并能上市。卢希望,今后能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利用地铁出入口和沿线部分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增值开发,解决长期补亏压力。

  2010年广州地铁总资产可达千亿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英姿) 广州地铁的迅猛发展,到2010年资产总额将接近1000亿元。对于经营管理这样庞大的国有资产,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向人大代表提出,转换企业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目前亟待研究并处理的问题。

  据悉,经过12年地铁建设,广州地铁总公司已形成100多亿元的国有资产。随着新线的逐步建成,近几年资产总额将迅速上升到数百亿元,到2010年资产总额将接近1000亿元。

  卢光霖认为,如此庞大的国有资产,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对未来广州的经济发展和广州地铁的可持续发展,都有重大影响。地铁总公司如何转换其管理体制,增强其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应提上议事日程。该问题引起了昨天前往地铁公司视察的省人大代表的关注,老省长朱森林还鼓励地铁公司好好研究一下,提出建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