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德国家电连锁巨头:暂不会登陆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尽管德国业内对即将全面开放的中国零售市场一致看好,但德国的各大家电连锁巨头目前均暂时没有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

  德国权威市场分析机构——罗兰贝格市场研究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中国消费需求旺盛,2004年上半年,中国零售贸易增长12.8%,达到2500亿欧元。其中手机等通信电子产品的需求尤其强劲。2004年上半年,中国通信技术市场增长超过50%。报告说,在中国零售市场上
,传统的小店铺和小卖部的业态形式逐渐走弱,目前中国大小连锁超市、连锁便利店以及24小时店已经承担大约1/4的零售贸易额。报告中还提到,2004年12月,中国将允许外国零售贸易商独立开设分店,并且可以进口自己的品牌以及购买用于出口目的的商品,这将对提升中国贸易行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在德国,人们购买家电产品大都喜欢光顾比较大的家用消费品连锁店,因为那里的东西品种全、价格低。其中,“媒介市场”是德国最大的家用消费品连锁巨头。统计显示,“媒介市场”在德国享有98%的知名度,69%的德国人在“媒介市场”买过东西。“媒介市场”拥有350家连锁家电超市,是欧洲消费电子产品最大的零售商,2003年在德国的总营业面积53万多平方米,销售额43亿欧元。近4年来,“媒介市场”以每年增加13个卖场的速度扩张。“土星”是德国第二大家电连锁企业,有近100家分店,2003年销售额19.4亿欧元。而这两家家用消费品零售商又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商——德国麦德隆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媒介市场”和“土星”经营的商品分别有约10万种,包括办公和家用电子产品,如家电、数字视听娱乐产品、照相机、电脑、手机等,双方处于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除了在德国本土发展外,欧洲市场是双方扩张的战略重点。“媒介市场”在欧洲11个国家设有分店,“土星”的势力也扩展到欧洲6个国家。

  据媒介市场-土星控股公司发言人伯恩哈德.陶本贝格介绍,“媒介市场”和“土星”在国内外市场都正处于扩张阶段,2004年,它们总共将新开50多家新店。这样今年底到明年初,两家的连锁超市总共将达到500个。“土星”主要在闹市区设点,而“媒介市场”则大多在僻静的城区扎营。

  陶本贝格向记者披露,“媒介市场”计划明年进入希腊市场,这将是“媒介市场”在第12个欧洲国家设立分店。对于未来几年内“媒介市场”是否有走出欧洲的扩张计划,陶本贝格没有做出正面答复,称出于公司商业原则,不能公开其扩张计划。

  实际上,两大家电连锁企业的母公司麦德隆公司在中国已经拥有几家大型综合性仓储超市。麦德隆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300多家分支机构,大约24万名员工,2003年销售额达到536亿欧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占了近一半。总部在杜塞尔多夫的麦德隆公司媒体官员告诉记者,公司了解中国零售市场12月11日将对外资全面开放的信息,目前还没有在中国专门开设家电零售超市的计划,“媒介市场”和“土星”暂时不会在中国设立分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家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