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商标有内在缺陷 4企业请求撤销小肥羊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6:17 信息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小肥羊商标有内在缺陷,容易导致被同行共用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一场关于“小肥羊”商标的维权清剿与反击战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河北陕西、廊坊、南京四家共拥有600余家连锁、直营店的“小肥羊”企业联名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国家工商总局撤销对“小肥羊”驰名商标的认定。“小肥羊”商标拥有者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随即作出回应:将加大
全国范围内的维权打假力度,肃清侵权假冒者。

  对此,广州一些商标代理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小肥羊”商标存在显著性、独创性不高的内在缺陷,容易导致被同行共用的危险,增加了品牌维权的代价。

  请求撤销“小肥羊”商标

  据了解,今年11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以对内蒙古工商局“批复”的形式,认定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使用在餐饮、饭店服务上的“小肥羊LITTLESHEEP及图”商标为驰名商标。

  针对内蒙古“小肥羊”在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可能采取的“维权清缴”行动,12月3日,河北、陕西、廊坊、南京四家共拥有600余家连锁、直营店的“小肥羊”企业联名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国家工商总局撤销对“小肥羊”驰名商标的认定。

  四家企业认为,“小肥羊”与“烤鸭”、“饺子馆”一样,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和改变饮食口味的指示性标志。目前,“小肥羊”餐饮店或饮食企业有上千家,这一通用名称不能为内蒙古小肥羊独占。

  他们表示,这次的行政复议只是抗击“小肥羊垄断”的第一枪,他们将在北京成立“小肥羊企业联谊会联络处”,必要时也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内蒙古小肥羊奋起反击

  “小肥羊真假之争”因此而再掀高潮。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再海随即向媒体表示,将加大全国范围内的维权打假力度,肃清侵权假冒者。

  张再海介绍,他们的驰名商标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大规模的维权打假活动,彻底肃清各种侵权假冒者。他同时表示,将运用法律手段对“假羊”进行驱赶,为此将不惜代价,先选择影响比较大的、侵权现象比较恶劣的“假羊”开刀,直到对方停止侵权为止。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在全国包括直营店在内共有6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在广州,大大小小的真假小肥羊就有近20家。

  张再海认为,“这些‘假羊’不仅假冒欺骗消费者,而且还严重损害了‘小肥羊’的声誉,对‘小肥羊’的连锁形象、美誉度等无形资产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小肥羊商标有内在缺陷

  对于4家企业请求国家工商总局撤销对“小肥羊”驰名商标的认定,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黎叶律师认为,驰名商标不存在撤销的说法。这是因为驰名商标只在当次案件中有效。《商标法》重新修订后,驰名商标的认定形式由“主动保护,批量认定”变为“被动保护,个案处理”。驰名商标被认定,是为了审查案子的方便,其实这是对事实的认可,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的认可,因此每次商标持有人每次提出自己的商标为驰名商标都必须重新拿出证据来证明。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这四家企业应该走撤销“小肥羊”商标的路,而不是撤销驰名商标。该专业人士称,“小肥羊”这一商标有内在缺陷,这是因为小肥羊本身是一种原料,是一种通用名称,其显著性和创新性都不高,把商标注册在餐饮的原料上并不合适。把小肥羊作为商标,很容易被同行一起共用,使得人们对小肥羊的品牌意识逐渐淡化。这样,你要证明别人恶意侵权比较困难,维权的代价就提高了。

  从真假小肥羊之争中可以看出,选择哪个字词注册商标非常重要。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应该选择那些通用性很强的词语,应该注重其显著性和创新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肥羊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