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业:外资蜻蜓点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8:12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张晓晖 报道 黄 伟 摄 影

  12月1日对于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而言,是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日子。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当日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各方记者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最新情况,并表明了政府要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开放的立场。

  但对于中资银行来说,将因此承受更大的压力,作为一种应对方式,银行业的重组改制也终于起步。

  重庆

  外资银行影子

  1998年,加拿大丰业银行获特批在重庆设立分行。

  虽然此时中国并未加入WTO,但外资银行的影子已经开始在重庆出现。随后,这种类似的影子有如雨后春笋,在重庆晃动得越来越快。

  1999年,香港汇丰银行、香港宝生银行、香港东亚银行和日本住友银行在重庆设立办事处。

  2003年,应对中国入世承诺,重庆作为第二批城市向外资金融开放。

  2003年10月24日,西部第一家外资华人银行——新联商业银行在重庆开设分行。

  截止目前,重庆已经有近10家外资银行入驻,赫赫有名的如加拿大的丰业银行、香港的汇丰银行,日本巨头住友银行、香港的宝生和东亚。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兑现,外资银行已经悄然临近。

  截至2004年10月末,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其中105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自去年12月1日银监会宣布允许外资银行向中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以来,已有6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今年以来,已有24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业务。除营业性机构外,外资银行类机构在中国还设立了223家代表处。

  截至2004年10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659亿美元,约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贷款余额315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1.3%。2004年1—10月,在华外资银行累计实现盈利2.1亿美元。

  12月1日之后,在人民币业务上,中国开放了更多的城市,新增加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昆明、北京、厦门、西安和沈阳;设在西部和东北部的外资银行在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上会更为宽松和优惠;允许外资银行从事代理保险业务等等。

  在解放碑热闹的街头,当记者随机采访路人时,他们都表示知道重庆已经对外资银行开放,但自己并不知道重庆已经有了哪些外资银行,也不知道这些外资银行的营业网点在哪里,能提供些什么服务。看来,重庆老百姓对于外资银行还仅仅处于闻其声未见其人。

  记者电话咨询了最早在重庆设立办事处,也是最早在重庆开设分行的外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他们主要做的还是针对重庆一些企业的国际结算业务,人民币业务目前还不能做,因为审批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而针对老百姓的人民币业务更是没有任何进展,可能要等到中国政府全面放开银行业务经营限制之后才能展开。

  外资业务

  谨慎探水

  外资银行在重庆的分布香港汇丰办事处在大都会,菲律宾新联银行重庆分行在希尔顿,加拿大丰业银行重庆分行在重宾,日本住友银行在扬子江,此外还有东亚银行和香港宝生银行。

  外资银行在重庆主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些问题无疑是重庆人希望了解到的。在重庆乃至全中国,外资银行主要做的还是针对中国企业在进出口业务上的一些国际结算服务,外汇贷款服务;在人民币业务上面,在重庆外资机构基本上还没有开始进行,虽然12月1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经说过人民币业务开放,但真正的开放还需要一个审批的过程。

  加拿大丰业银行是进入重庆的第一家外资银行,1998就已经进入重庆。在问及在重庆的主要业务时,该行的市场部工作人员以主要做国际结算业务等一句话轻轻带过。而当记者表露自己的身份并提出欲采访他们时,电话被转至一位女士,该女士委婉的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称加拿大丰业银行一直做事低调,在没有对老百姓开放人民币业务时并不想接受记者的采访。

  而记者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在做企业的出口打包和押汇这一块业务上,加拿大丰业银行已经凭借其在国外较国内商业银行多的网点分布而积累了不少客户。在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丰业银行已经成功获得批准参股西安市商业银行,最高持股可达25%之巨。

  在做国际结算,外汇贷款业务上,国有银行是无法与我们相竞争的,菲律宾新联商业银行的一位职员私下底跟记者透露。重庆人也许对于新联商业银行并不陌生,新联银行是在重庆乃至西部的第一家华人外资投资银行,其老板是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同丰业银行一样,新联银行还不能向中国企业或个人提供人民币业务,记者从新联银行的11月国内外汇贷款变动反馈表中看到,新联银行目前主要在做的还是一些进出口贸易公司的打包和押汇业务。在这些国际结算的业务中,单笔数额大多都在几万美金到十几万美金左右,很少有超过100万美金的,甚至连几千美金的单子也在做。而在以新联银行为债权人的外汇贷款表中,其每笔数额基本上都在15万美元以下,跟国内国有银行比如中国银行的某些大客户的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美元的外汇贷款还不能相比。

  谈到业务竞争时,新联银行丝毫不掩饰其欲在重庆这块市场上做大做强的野心。外资银行在外汇贷款,国际结算中可以提供比国内商业银行具有竞争力的利率;国外网点分布众多也是外资银行较国内商业银行的另外一个优势。而像宗申集团,力帆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是他们重点开发的客户对象。自从2003年10月24日开业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日子里,新联银行已经实现赢利8万美元左右,这无疑是最让国内商业银行感到害怕的——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大的赢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