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王朝葡萄酒:酒的王朝 亮出王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4:40 经济参考报

  在渤海湾重镇天津,到处都弥漫着葡萄酒的芳香。就在不久前,王朝又拟定了一个借资本强身的发展计划,准备与洋葡萄酒在高端市场展开一番大争夺。

  其实,早在几年前,王朝就已经坐稳国内葡萄酒业的王座,创造了“酒的王朝”,并且带来了一串串诱人眼球的荣誉和数字:中国葡萄酒知名品牌、25.01亿元的无形资产、50%的市场占有率、200多人创造了年3亿多元的利税……

  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孝德说,我们致力于锤炼民族的世界级品牌,已经习惯了与进口洋酒的碰撞与较量。

  始建于1980年的王朝,现为天津发展拥有62%股份的附属公司,是全国第二家、天津市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的外方包括法国人头马亚太及中国香港国际贸易与技术研究社。

  2004年年初,由权威部门评定的“2003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价”揭晓,王朝品牌价值无形资产为25.01亿元,占居第18位。对于这样的一个结果,王朝公司并不感觉来得突然,他们说,王朝从一开始就把品牌视为战略资产,品牌是进入流通领域的“通行证”,一个优秀的品牌,可以在流通领域畅行无阻。

  事实上,王朝公司合资之初,虽然是由中方控股62%,但在市场上完全可以借“人头马”商标打天下,既省事又可保证销路。但有一点不好,就是依附于人,借牌子发展企业,依赖性很大,所以王朝公司毅然决定注册新商标。双方通过协议,所有产品由法方代理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先以“人头马”集团名义注册“王朝”,当王朝在国外市场上站稳脚跟之后,再把商标转注到王朝公司名下。基于这样的战略构想,20世纪80年代末,“王朝”品牌终于傲立于世,放射出熠熠的光芒。

  在20世纪最后的日子里,王朝公司独自站立起来,用自己的“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跨入追求世界一流的管理、技术、质量行列;一条腿迈向了世界,利用了“人头马”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使“王朝”商标不但在世界市场立足,在国内也获得了巨大声誉。王朝公司按照国际规范组织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1992年,世界权威组织正式批准王朝公司加入国际葡萄酒局,为王朝公司跨入世界著名葡萄酒企业之林奠定了基础。王朝酒被指定为“国宴用酒”,除了供应231个我国驻外使、领馆及代表处外,还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瑞典、丹麦及我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朝酒还成功打入了“人头马”的故乡法国。

  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产,是生活质量的具体体现。消费者在市场行为中,越来越注重品牌,“品牌”二字不只代表某个产品或服务,还包括该品牌产品是这一类商品中最具特色或独具风格的含义。同时,它还是一种思想方法和企业的主要经营战略。随着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王朝的无形资产也不断得到攀升,并且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注册品种超过了30多类。

  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国外知名品牌对我国的民族品牌造成了极大的冲击,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如何实行良好的品牌战略,树立品牌形象,并通过品牌战略、方针对企业本质和品质进行定位,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是王朝人所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始于营销的“惊险一搏”

  “没有风险的决策,不能称之为‘决策’。”“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而市场销售却是企业的立命之本。”王朝公司这样认为。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永远在操纵着产品和企业,吃透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月吃透了,下个月就可能有变化。所以我们一直在研究市场,研究产品如何去适应市场,如何去开拓市场。

  20世纪末,中国葡萄酒企业应用的赊销、代销、先发货后回款等是厂家对商家普遍采用的手法。当时,王朝曾实行货到45天回款制度,回款率虽高达80%左右,但外款仍有1.6亿元左右。有些经销商用王朝的货款去周转、赚钱,有的干脆做一锤子买卖造成死账。公司没办法,只得增加贷款,每年仅支付银行的利息就达1120万元。

  经过调查研究,王朝决定违反行业“常规”,实行惊险的一搏。王朝公司制定和实行了“货款保证金制”。这在当时无疑具有冒险性,然而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王朝也是率先在我国实行货款保证金的企业。

  这一让王朝人颇感自豪的做法,具体地讲就是,各经销商在进货前,向王朝公司汇入2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公司在保证金范围内发货。经销商如回款及时,到年底可得到一定的利息;如回款不及时,则用保证金抵冲货款。

  这项制度刚出台时,有人提出王朝会因此丢掉很多市场,但王朝人心里有底,管理不变革,企业难以摆脱传统方法的束缚,企业不创新,企业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王朝人毅然决然地把这一制度推行下去。经过“大浪淘沙”,靠王朝的货款挣小钱的经销商被淘汰了,王朝的经销商由400多户减至60户,而正是这60户有实力的经销商,构成了全国客户网络的坚实基础,回款率由过去的80%提高到90%以上。

  借此,王朝人找到了营销创新的突破口。这样也加快了资金周转,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使王朝酒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王朝公司对经销商有两个不分:第一个“不分”是不分国有企业还是股份制企业或私营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是我们亲密的合作伙伴;第二个“不分”是不分你经营企业产品的时间长短,只要符合条件,原来没有经营的我们也可以发展。

  世纪跨越之时,高雅、稳重的王朝却主动出击市场,在以前的基础上巩固华东,恢复华南,发展中原,开发西南和“三北”,同时又确定了以华东为龙头,以“三北”为龙尾,龙头带动龙尾的营销战略。在西南及“三北”地区进行市场扩张时,强调不在量的大小而看相对值、市场占有率,从而避免了抓大放小的弊端,以全面推进的作业方式,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占有率。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王朝人在新世纪根据消费者口味适时开发了10多个新的品种,使上海浙江、广州、东北等省市的销售量又得到了新的提高。对有影响、销量大、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经销商适当加大投入,如进店费、开瓶费等已被其他厂商视为促销的法宝,王朝也适当跟进。同时启动奖励机制,大大调动了经销商销售王朝积极性。

  选准目标市场,进行特色产品创新,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开发,保证产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细分市场层次,把产品定位在“高档次、高质量、高服务”上,王朝公司励精图治,凭借合乎市场规律的战略实践,以科学的市场观傲立于葡萄酒市场,牢牢地雄踞着市场制高点。

  以质量与信用“树碑”

  作为中外企业合资的“试验品”,王朝公司实际上就是合资企业的晴雨表,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经济界的敏感神经。一个合资后创立的民族工业品牌,是什么原因能在数年间使其品牌价值飙升至25亿元?这是大家期待解开的一个谜。

  品牌树立的根本在于质量,这是经济界的共识,王朝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市场上有强大的扩张力也依赖于杰出而过硬的质量。事实上,一个企业在24年一直以稳定而优秀的质量奉献给消费者,这不能不让人惊诧。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王朝公司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到最后装箱,监督程序严格而周密。首先是原料,葡萄的糖度、酸度和色度,不达标准绝对不允许进厂;不合格的半成品绝对不允许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绝对不允许出厂。作为一个好的葡萄酒企业,应该真正认识到市场的龙头作用。王朝的运作规律是,行政后勤围着生产转,生产围着销售转,销售围着市场转,这“三转”实际上并不容易调整。

  对于葡萄酒企业来讲,原料的供应极其重要,如果不能保证原料的充足,企业的健康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王朝向法国的酒堡和美国的庄园学习,建立了自己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保证了原料的供应。王朝提出,葡萄的供应七分自给,靠基地供应;三分采购,靠市场调节,什么地方的葡萄品质好、什么地方的价格便宜,就到什么地方去购买。这样,葡萄采收的质量得到了保证,而最终酿出的葡萄酒的质量也得到了升华。王朝产品不单单以高质量“树碑”,而且以它特有的典雅包装和品牌形象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

  市场经济愈发达,就愈要求诚实守信。这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础和标志,没有信用就没有交换,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没有信用就没有市场,没有信用经济活动就不能健康发展。王朝人不仅把信用当作生产品德,也当作一种资本。在上海和天津的一些市场,遇到亲朋聚会、生日舞会,只要是饮用葡萄酒,消费者就会选择王朝酒。消费者饮用的不只是一种产品,而且是一种信誉。

  从现在全国的葡萄酒市场来看,葡萄酒在干酒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主要是王朝、张裕和长城等几家企业。几年前在有关部门调研的时候,王朝公司就认为中国葡萄酒存在着四乱:第一是葡萄乱种植,第二是企业乱上马,第三是葡萄乱进口,第四是市场乱销售。作为葡萄酒市场的强者,正确地看待自己和分析市场,对全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如此大的一个市场不可能由一家独揽,而必须是多家经营多个品牌,葡萄酒企业之间应该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企业之间应该是兄弟,老总之间应该是朋友。产品在市场上竞争,更主要的是对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一种补充。中国有这么多的名酒,也不可能让哪一家把全国的份额给占了。谁都想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独霸天下是不可能的。

  对于国内外葡萄酒之间的竞争,王朝公司总经理高孝德的看法是,国外葡萄酒如何面对中国这个还不成熟的市场,在操作上还有一定的困难:一是没有渠道,二是从操作的理念上来讲,并不适应中国的环境。而他们的优势在于理念先进,资金实力雄厚,品牌知名度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的葡萄酒行业所必须正视的新一轮竞争浪潮到来了。同时,中国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把外国人的东西照搬过来,也很难完全适应中国人的口味。欧洲人见面先饮酒,而中国人在饭店里先喝茶。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董事长耿兆林表示,我国葡萄酒业长期以来一直落后于欧美,去年的年产量仅有34万吨,相当于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商一家的年产量。这与我国葡萄酒在国际上的整体品牌形象极不相称,同时也表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潜力巨大。耿兆林说,随着中国对进口葡萄酒关税的大幅降低,对已经疲于低层次葡萄酒市场竞争的国内葡萄酒企业而言,所面临的将是来自国内外同类企业的夹攻,而洋葡萄酒对国产酒的冲击恰恰在于最具赢利潜力的高端市场。因此,这个市场竞争已经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资金、经营理念和品牌运作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较量,而主打高端的王朝必然是与洋葡萄酒在高端市场有一番大争夺。

  王朝总经理高孝德表示,作为一个舶来品,葡萄酒行业在加入世贸以后必然会受到严峻的冲击和挑战,王朝对此充满了信心。王朝人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因为企业的发展是没有终点的。为了铸造更辉煌的明天,王朝人只有不断拼搏进取,向着更高的巅峰攀登。

  正如有人所说,“大自然将葡萄赐予人类,人们将葡萄酿制成酒,从此便有了欢乐。”也许,“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境界,正是人们追求这种愉悦的永远不变的情怀,从而也酿成了葡萄酒企业间的逐利与较量。我们期待着“酒的王朝”再续盛世,带来更多的醇美佳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朝葡萄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