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药品分销全面开放在即 外资为何按兵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离12月11日——入世三周年还有短短的几天,这个日子也是中国政府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医药分销市场最后的期限。

  根据中国加入WTO在医药流通业所作的承诺:在2003年1月1日开放药品的零售业务,可
在5个经济特区和6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大连、青岛)设立中外合资零售企业,在北京和上海,合资零售企业的数量各不超过4家,在其它城市数量各不超过2家。在2004年12月11日,取消对外资参与佣金及批发服务和零售服务的地域、股权、数量限制,取消对外资参与特许经营的所有限制。面对药品流通业全面开放在即,中国却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外资零售药店都没出现,是不是外资真的对市场巨大的中国药品流通业没有兴趣?

  外资谨慎试水药品流通业

  其实,外资一直在中国药品流通业谨慎试水。早在2002年,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与西门子德国泰克集团合作建立了现代化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打响了外资进入医药流通领域的“第一枪”,但有人说,这“第一枪”只是介入医药物流体系,还不是严格意义的外资进入药品分销领域。同年,由全球第一大医药零售特许经营公司———美国Medicine Shoppe公司提供品牌、管理和营运支持的美信国际连锁海王星辰专业药房在深圳挂牌,业内人士惊呼:此举意味着外资医药零售企业开始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实质性动作。但接下来美国Medicine Shoppe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动作,于是又有业内人士评论说,这仅仅是外国品牌在中国旗舰性的特许经营,也不能成为严格意义上的外资进入药品分销领域。

  2003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药品分销公司———永裕新兴药品公司正式开始组建,隶属于瑞士裕利集团的裕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兴医药科技发展总公司。双方共投资1.2亿元人民币,中方占51%的股份,外方占49%的股份。业内人士称,这是外国投资第一次进入中国药品分销行业,认为永裕新兴的目标就是药品分销,而且是志在必得。但接下来还是没有太多的戏剧性的故事发生,于是又有业内人士称,在中国药品分销业尚未完全开放之际,永裕新兴只不过是谨慎试水而已。

  外资不敢进入的背后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认为,国际医药商业资本之所以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主要还是目前中国的医药商业环境令其望而却步。

  首先是中国医院的“以药养医”的体制限制了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据统计,市场上80%左右的药品是通过医院药房卖出去的,这就导致药店的生意缩水了一大截。再加上今年7月1日起,药店没有医生的处方不准出售抗生素,使本来销售面很窄的药店的日子更不好过。医药不分开,医生处方到不了药店,这样的环境导致外资望而却步。

  其次,医疗保险制度的不完善也影响了外资进入药品零售业。目前,如在北京药品零售业市场上,医保定点的药店占了药品销售的半数以上。目前,医保大门还没有对外资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外资进入药品分销业。

    再次,目前中国医药商业企业数量有1万多家,竞争异常激烈且不规范,亏损企业不在少数,市场赢利前景不明朗。王锦霞认为,外资进入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益,目前中国医药分销市场的现状,很难令本就不够活跃的医药商业资本产生进入的兴趣。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介绍,根据该协会和她本人掌握的情况,欧美一些大的医药商业公司目前基本没兴趣进入中国,有几个中小型的国际医药商业企业曾经与国内有过一些接触,但“转了一圈后就没了下文”。

  药品流通业期待变革

  虽然外资迟迟不肯进入药品流通业,但却挡不住国内企业掘金这个市场的热情。原国家经贸委也提出发展大型药品零售业的计划,在《深化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建立5—10家年销售额50亿元、40家年销售额2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使这些企业的销售额占到全国医药市场的70%左右。原国家经贸委要建立5—10家年销售额50亿元、40家年销售额2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使这些企业的销售额占到全国医药市场的70%左右。

  于是中国的连锁药店的数量开始大量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至今,数量增加了近百倍,直接和间接投资达百亿元以上,各地医药物流的投资也逼近百亿。一位药品零售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无疑许多医药流通企业想做大做强,到时候能禁得起外资进入的挑战,但也有不少企业寄希望于市场开放后一卖了之,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于是盲目扩张。”

  据了解,目前,由于受“医药未分”“医疗保险制度”等因素的影响,药品流通业的商业环境还不是很理想,加上许多医药零售企业的盲目扩张,已经造成了许多药品零售企业生产艰难。一份对浙江省36家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包含870多家门店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5.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0.8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1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0%。北京金象复兴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军认为:“就中国目前的医药商业环境来说,外资即使进来了,也很难说到底有什么作为,国内的企业尚且步履维艰,别说不熟悉环境的外国企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分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