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非法货运代理公司扰乱长江国际货运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38 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重庆等地调查发现,一些俗称“黑货代”的非法货运代理皮包公司正在扰乱长江航运市场,助长腐败之风,造成税收流失。

  目前长江重庆港的集装箱约90%用于进出口货物。根据市场分工,货主用集装箱进出口货物,一般都找货代公司和船舶代理公司办理。按规定,成立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必须由地方外经贸部门上报材料,由国家外经贸相关部门、海关、国家安全部门审批,然后再到工商
行政管理机关注册。但重庆货代界人士反映,目前重庆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企业,注册的有13家,没有注册的则有几十家,地地道道地成了“黑货代”。他们往往没有办公场地,通过挂靠有资格的货代公司揽货并报关,信用风险很大。

  重庆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黑货代”的收费往往高于正规的货代公司,否则他们做不下去,因为他们要找正规的货代公司和船代公司定仓、报关,必须付出手续费。一些大公司进出口货物时,大部分货物通过正规货代公司经办,但也有一小部分通过“黑货代”经办,从而扰乱了航运市场,造成税收流失。

  既然“黑货代”收费高,那么为什么货主还愿意给他们生意?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实际上是一种腐败现象。“黑货代”老板往往和货主单位的领导或经办人员是好朋友。另外,“黑货代”还可以给经办人员高额回扣,但正规公司收费相对固定,没有多少回扣或佣金。

  重庆民生轮船公司董事长卢国纪认为,当前长江航运市场乱,其中最乱、最腐败的当属货代市场。“黑货代”为了把货拿到手,总是贿赂货主或经办人,然后再转给船舶公司,在中间吃差价,导致两头吃亏,中间赢利,这是百分之百的非法竞争。对一些私营企业,有的“黑货代”不是用金钱拉拢老板,而是用金钱拉拢下面的经办人。现在许多公司领导都不知道,他们付出的运费远远高于应该付出的运费。重庆有一家企业进口货物,从重庆到日本的实际运费,竟然高出正常值的一倍。

  目前不少货主为了避免货运中的腐败问题,纷纷对货代公司实行招标制。但货代企业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在货代市场招标实际上就是审查资格,而许多大企业的招标都是表面化,大家条件都一样,价格也一样。但招标结束后,有的货主却找出很多理由,比如正规公司服务不好等等,又找“黑货代”去了。据悉,这种情况并不仅限于重庆,上海市注册的货代公司有几百家,“黑货代”却有几千家。江苏省有一家大公司采取招标的方式找货代,在一家货代公司中标后和海船公司联合起来腐蚀货主单位运输部门负责人,结果被企业领导发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政府对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要求很高,注册资本金必须达500万元,注册后必须上缴营业税、所得税。一些“黑货代”之所以不去注册,一是想偷逃税款,二是因为没有资金实力注册。

  卢国纪认为,要治理货代市场,唯一的办法是加强准入制管理;但行业规范不能靠政府,实践证明政府数次治理都收效甚微。应该加强货代行业协会建设,靠协会自律:谁违法或违规竞争,协会就可以代表行业诉诸法律;属于协会成员的,协会则可以予以开除、甚至是封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运市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