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奶业专家聚齐北京集体质疑鲜奶国家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0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朱伟东) “把鲜奶与灭菌奶混为一谈,不符合国际惯例,否定鲜奶不仅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侵害,而且还是中国奶业发展的倒退。”昨天上午,来自北京上海新疆四川陕西等地的奶业专家在北京聚首,纷纷对今年有关部门配合5月9日颁布的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出台的《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提出质疑。

  会上,有人表示:“该《指南》对鲜奶的变相定义,不仅会助长还原奶的发展,给
鲜奶企业造成沉重的打击,而且从长远来看,还会误导消费者,最终伤害整个中国奶业。”一位北京奶业协会的专家笑称,多少年了,各地奶业协会负责人聚齐在一起为同一件事而摇旗呐喊、统一口径,似乎还从来没有过。

  专家们讨论说,《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没有问题,但是《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对鲜奶的标准术语理解不准确,不应该把人们习惯上称为鲜奶的巴氏消毒奶理解成为“刚从牛身上挤下来的牛奶”。

  特意赶到北京来助威的广东奶协副会长王丁棉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对于一直肩扛“鲜”字大旗的广东奶业而言,《通则》的实施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他说:“由于巴氏奶保质期短,从牛奶挤出到运送至车间加工全过程要求用冷藏罐、冷藏车,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乳品企业就是依托在自己家门口的优势,积极争取当地奶源,发展巴氏奶。如果所有奶品都不得标注鲜奶,意味着市场的奶品将没有鲜奶和常温奶之分,这对当地鲜奶企业甚至养牛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反倒让一些北方企业从中获利。”

  “鲜字砍不得,不仅消费者和企业受害,就连我们在与国际接轨上都倒退了。”上海奶业协会主任顾佳升也表示,早在20世纪30年代,我国的鲜奶就已经与国际接轨,把巴氏杀菌奶作为鲜奶,目前有26个国家都实施这个通则,而现在要把它砍掉,等于是行业的倒退。

  会后,记者了解到,几大奶业协会专家达成一致,将针对《通则》和《指南》“封杀”鲜奶的规定,把讨论会上的结果上报有关部门,要求修正标准,力图挽救“鲜奶”。随后,记者还致电专门制定该通则和指南的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拒绝对奶业协会的反映发表评论,只是透露说,在上周六,他们已组织了中国奶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座谈,但是座谈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相关报道:

  质量安全问题制约奶业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鲜奶新闻 全部灭菌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