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苹果经济崛起陕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5:5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边锋西安报道

  陕西成为全国最大的苹果产区,该省农业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苹果种植面积达602万亩,今年全省苹果产量已达550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陕西境内渭河以北的旱原地带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苹果优生区,苹果适生的7个气象指标
这里全部达到。目前渭北旱原27个县区全部成为苹果产区,近千万粮农变成了果农。

  由于得天独厚的优势生态条件,陕西苹果口感好、酸甜适度,具有较强竞争力。近年来,伴随着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需求,该省各级政府、科研机构、涉果企业和广大果农,不断优化品种,改进田间技术,使苹果的果色、果形、无公害等质量指标大大提高。

  苹果生产的发展带动了果汁加工业的迅速崛起,自2001年以来,陕西仅苹果浓缩果汁加工业引进利用外资折合人民币14亿元,其中国外资金6亿元,主要用于购买世界先进水平的加工设备和工艺技术。

  目前陕西苹果浓缩汁年生产能力已达到50万吨,按可直接饮用要求1∶16的比例稀释,可供给每个国人4升果汁,成为中国最大的苹果浓缩汁集中产区,产品90%实现出口。2003年-2004年榨季生产浓缩果汁27万吨,占到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产品销往欧盟、北美、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目前在陕西至少有30万人从事陕西苹果的运输、销售,经营网点遍布各销区,人们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陕西苹果。苹果及其加工品的产销经营已成为全省农字号最大的产业,2003年共赚得近200亿元,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了300元左右,果区果农人均从中获得的年收益更是多达1100元。

  此外,陕西各个苹果产区大力发展建造鲜果储藏库,300多万吨的贮藏能力可以保证10个月甚至全年向市场供货,“陕西苹果”已不再是季节性水果。

  今年秋天,陕西正式启用“陕西苹果”原产地域保护标志,这将进一步提升陕西苹果的声誉和品牌形象。(7E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苹果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