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橡胶制造业 > 正文
 

配额许可证取消影响有限 天然胶进口不增反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5:50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郑盎 记者杨联民上海报道

  配额许可证制度取消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2003年底2004年年初,受到普遍关心的“进口放宽,天然胶进口将急剧增加”的局面没有发生。记者日前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了解到:2004年天然胶进口不但没有急剧增长,相
反出现急剧回落的局面。2004年前10月,我国天然橡胶进口增长只有4%,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高达33.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谈到:取消了天然胶进口配额许可证制度以后,国内橡胶市场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

  2004年1~10月累计共进口橡胶194.8万吨,增长8.1%。其中天然橡胶进口150万吨,增长4%;合成胶进口213.8万吨,增长14.0%。

  上述人士表示:综观2004年国内橡胶市场行情,全年走势表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从总体走势来看,2004年国内原材料类市场普遍存在波动性,这种波动性特点在橡胶市场同样存在。但相对于其他类原材料,如钢材的暴涨暴跌,相对于去年橡胶市场的暴涨暴跌、一波三折,2004年橡胶市场行情波动性较小,走势相对平稳。

  二是从阶段上看,一季度受季节性影响,价格上涨;二季度以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价格平稳回落;四季度价格回升反弹。

  三是从结构上看,2004年以来由于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价格不断创下历史“高点”,合成胶由于成本上升,价格不断上涨,使得自年初以来天然胶、合成胶价格差价不断缩小,至下半年二者价格出现“倒挂”,合成胶价格反而高出天然胶,二者价差曾一度扩大到上千元,这是2004年出现的新情况,这种情况是多年来不多见的。

  另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测算,2004年1-10月,各类橡胶新增资源量363.8万吨,比上年同增长9.6%。其中,天然橡胶新增资源量150万吨,比上年同增长4%;合成橡胶新增资源量213.8万吨,比上年同增长14%。

  有关人士称,虽然2005年国内橡胶市场形势总体较为乐观,但市场运行中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

  从供需层面来看,国内橡胶市场行情在经过两年多的牛市行情后,价格定位相对高企,有可能导致供需状况发生内在的根本性转变。

  同时,市场运行的宏观环境充满了变数。(7B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