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钟表业 > 正文
 

欧洲钟表联军进军中国 可能引发钟表零售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欧志葵) 广州作为时尚之都,其对世界品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在中国遵照WTO条款向外资零售业全面“开闸”之际,来自欧洲5国的35个世界品牌级名钟表将大规模登陆广州。记者日前获悉,12月15日,汇聚欧洲35个纯正欧洲血统的品牌钟表,将以一种全新的钟表直营店零售模式大举进入中国,而第一站便选定广州。据悉,这也是世界钟表行业第一次最大规模和最集中品牌进军中国市场。业内人士预测,此举或许引发中国钟表零售业洗牌。

  35个欧洲钟表首站落户广州

  中国加入世贸走完了3个年头,不少领域的开放措施即将开始落实。今年12月11日,零售业将正式全面开放。近日,拥有13年操作名表销售经验的中国名表商、广东欧时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成宣布,欧时殿将通过设立旗舰店的方式,以直营零售的模式,将原产于欧洲的35个钟表品牌,引入中国,而第一站便锁定广州。之后,再北伐北京上海等地。

  据了解,首站落户广州的“欧时殿”钟表直销店广州“旗舰店”位于广州体育东路财富广场首层,是看中广州对珠三角,甚至对华南地区强大的辐射能力。而且作为新兴的时尚之都,广州人消费力高,对时尚产品、奢侈品牌的需求和消费更大,在广州友谊商店、丽柏广场、中信购物中心等就聚集了一批世界时尚品牌,它们每年的消费量均是惊人的。此外,广州临近香港,与国际市场最近,人们对国际潮流信息捕捉较快也较易接受。因此,业内认为,欧时殿首先落子广州,是其布局全国最关键的一着。

  欧洲钟表进入中国时机最好

  目前,中国钟表市场正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主要市场。欧洲钟表商早已垂涎中国市场,据高盛公司伦敦总部最近发布的一项针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分析报告,2003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已达20亿美元,其上升幅度为全球之首。另据一组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国钟表市场的销量比2002年的销量上升475%。欧时殿预计,目前中国中高档钟表一年的市场需求将在1500万只左右,中国市场目前仍可容纳100个世界名牌钟表。

  据了解,根据中国加入世贸有关条约,今年国外钟表的进口税已下调到12.5%,明年还将下调到11%左右。另外,从今年起我国将有步骤地取消手表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也将在2005年取消。这些“利好”大大刺激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同时也给国外钟表商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

  欧洲钟表联军将引发“地震”

  以往,世界名表进入中国市场主要依靠在各主要城市设旗舰店、专柜等方式,规模小,单打独斗。但这次,欧洲五国名表以“联合”大规模的方式进入中国,其必将对中国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业内认为,欧洲钟表联合进军将对香港钟表、国内钟表市场冲击很大。今年1月1日起,香港钟表虽享受“零关税”优惠,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然而,香港制造的钟表,在品牌内涵、质量保证、艺术收藏等方面与欧洲钟表还有一定的差距。而欧洲钟表联合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又挟关税下调所致的价格优惠,其必将在中国市场引发地震,中国钟表行业将重新洗牌。

  中山大学国际营销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泰宏则认为,欧时殿的零售模式突破了以往钟表销售旧有的品牌限制和地域限制,随着其直营网络的逐步建立,其将成为钟表零售业的“航空母舰”,引发中国钟表业销售模式的革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钟表业新闻 全部钟表零售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