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兴业银行上市 > 正文
 

兴业银行实现首例市场化手段内资银行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25 信息时报

  佛山商业银行所有正常贷款、有效资产和存款由兴业银行佛山分行接收,此为我国首例采用市场化手段的内资银行并购案。

  时报讯 (记者 霍宇力) 风闻许久的兴业银行并购佛山商业银行的消息,今日尘埃落定!今天兴业银行并购佛山市商业银行后,成立的兴业银行佛山分行正式挂牌营业,这是我国金融史上,首例采用市场化手段的内资银行并购案,也是首例股份制商业银行整体收购城市
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是目前我国外资股份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而佛山市商业银行在并购完成后,将依法注销。

  并购斥资5亿元历时一年

  据有关方面介绍,经过为期一年的艰苦谈判,双方才达成协议,并购采取资产收购模式,佛山市国资委先将佛山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兴业银行出资5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消化佛山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另外1亿元作为佛山市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余下的不良资产则由佛山市自行解决。

  根据并购协议,兴业银行将承接佛山商业银行中,按照国际通用的五级贷款分类标准的正常类贷款及其他有效资产,并承接佛山商业银行的所有存款。购并完成后,佛山市商业银行将依法被注销,原佛山商行的机构网点被改造为兴业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网点,同时成立兴业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监会于9月28日批复同意此并购。

  另外,原佛山商业银行的近200名员工,按照双向选择、公平自愿的原则,由兴业银行继续聘用。有关方面表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保证银行业务的平稳交接与过渡,对维护当地社会金融稳。另据兴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兴业银行佛山分行的新任行长由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派出。

  兴业成佛山网点最多股份银行

  据介绍,佛山市商业银行是于1998年在佛山地区原来的7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成立的,佛山市政府和佛山市几家国企是该行的股东,其中佛山市政府持股50%以上。但由于佛山市商业银行规模小、管理水平有限,一直经营困难,发展缓慢,同时不良资产率已接近70%,已经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这令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佛山商业银行采取断然处置措施,引入股份制银行进行并购。

  尽管历史包袱沉重,佛山市商业银行在佛山区内有20多个营业网点,同时“大佛山”在前年设立以后,已经成为广东第三大经济区,因此在妥善解决不良资产以后,佛山市商业银行还是很有价值的。而兴业收购佛山市商业银行以后,就一举成为我国银行的第二梯队——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在佛山地区拥有最多营业网点的银行。据悉,此次并购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国银监会以及各级银监部门的支持和肯定。

  兴业银行负责人表示,实现购并后,兴业银行除将原佛山商业银行的账务数据完整移植到兴业银行核心账务系统中,还将更换原佛山商业银行所有的电脑设备。原佛山商业银行的存款客户全部成为兴业银行的存款客户,可通过兴业银行网络实现全国的通存通兑。

  城市商业银行掀起改制高潮

  目前,我国各地共有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是在原有的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但都不同程度上存在历史包袱。2004年6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加快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更公开表示,银监会争取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的处置工作。

  而今年以来,关于国内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新闻也不绝于耳,上海银行和南京城市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后,加拿大丰业和国际金融公司入股西安城市商业银行也获得银监会批准。北京市商业银行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正展开引入外资工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最近也宣布其收购济南市商业银行股权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消息称,目前还有10多家城商行正在和外资谈判引资事宜。

  另外,东北15家城商行也正在努力合并,成立“东北振兴银行”或“东北发展银行”,而安徽省的6城商行亦有意重组合并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而佛山城市商业银行,通过被兴业银行并购,开创了城市商业银行被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收购的先例,同时也是这一轮城市商业银行改革浪潮中,首家完成历史使命,被注销的城市商业银行。

  相关链接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1988年8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止到2004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294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37亿元。按照国际通行的风险分类法,不良资产比例为2.17%。

  去年底,该行与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等三家境外投资者达成总额近27亿元人民币、股份占比24.98%的投资入股协议,创下了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一次性引入股东家数最多、入股比例最高、定价比例最高的一宗引资交易。兴业银行在福州、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25个城市设立了270多家分支机构。H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并购新闻 全部兴业银行新闻 全部佛山商业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