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杭州西溪湿地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2:3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5日电(卞君君 刘世罡)从杭州西湖区政府获知,被称为杭州绿肺的西溪湿地正在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由于国家湿地公园是新名词,目前国内尚无有关湿地公园定义和标准,杭州西湖区正和国家林业局探讨界定“国家湿地公园”的相关标准,西溪湿地有

  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位于杭州城西,是杭州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甚至不亚于西湖。它也是杭州城区惟一保护较好的河流湿地,湿地70%是溪流、池塘等水域,沼泽地、陆地仅占30%。基于对湿地保护的慎重及国内尚无“湿地公园”可借鉴等因素,西溪湿地的保护规划方案多次改变,计划开放的时间也一推再推。随着杭州市湿地保护整治工程的顺利推进,湿地核心景区有望于明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近日,杭州市政府正式批复了《杭州市西溪湿地保护区总体规划》,明确湿地总面积为11平方公里,并设立生态保护培育区、民俗文化浏览区、秋雪庵保护区、曲水庵保护区和湿地自然景观保护区五大特色保护区。

  据介绍,西溪湿地整治方案的指导原则是“最小干预”。根据专家意见,把柿基鱼塘、桑基鱼塘作为几千年农耕劳作形成的西溪湿地特定地貌,将当地农民千百年来生产生活的文化积累作为西溪区别于其他湿地的主要特征,全面保护鱼鳞状鱼塘,并争取将其作为西溪湿地的精品向人们展示。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决定安排国债资金1000万元用于杭州西溪湿地建设,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债支持的湿地。款项将主要用于西溪湿地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湿地公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