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标准普尔:改造工农两行至少需要16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钊 北京报道

  “标准普尔认为,中国政府要想在未来完成对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援助和改造,至少还需要1600亿至2000亿美元。”

  “中国政府要想在未来完成对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援助和改造,至少还需要1600
亿至2000亿美元。”11月30日下午,标准普尔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曾怡景对媒体表示。

  这是继今年7月份,将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长期外币评级从过去的BB+上调至BBB-,并将两家银行的评级均调高至投资级后,标准普尔——这家在国际评级领域素来以“苛刻”著称的机构——再度针对中国银行业发表的令人瞩目的观点。

  曾怡景说,对于工行和农行的改造将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重点。当然,中国政府的对它们的投入不只限于现金或直接增资,还可以通过拍卖不良资产等方式来实现。

  对于正在进行改制试点的中行和建行,标普充分肯定它们近期在管理结构和汇报机制上做出的改变。但它同时强调,银行业诚信文化的重塑,以及先进风险管理工具和模型可能为两行带来的持续效果,需要较长的时间方能体现。“这也是7月以后至今,标普没有对中行和建行的评级做出新的调整的原因。”标普中国区总代表张莎莎说。

  曾怡景还强调,考虑到中国银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尽管中国政府采取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是,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积累速度高于香港等亚洲其他金融体系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将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因此,标普建议,中国银行业在拨备前的盈利率应该保持在2%左右(不要满足于目前1.2%的水平),才能有效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尽管标普坚持认为,中国银行业仍然普遍存在着资产质量偏弱、盈利能力偏低以及资本充足率不足的弱点,但标普企业和政府评级亚洲董事总经理顾国麟还是不失乐观地指出,“来自政府的直接和间接资本注入,以及银行自身不断进行的改革尝试,都帮助改善了该行业的财务状况。”

  “标普对中国银行业的前景持正面态度。”他说。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改造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