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涉嫌盗款4800万元 创维董事长被正式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56 新京报

  黄宏生与另一名创维执行董事涉嫌盗款4800万元,两人今日被提堂

  1日下午5时,创维集团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创维集团副主席张学斌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宋元晖 黄汉英) 昨天傍晚,香港廉政公署对创维事件的调查有了新进展,创维董事长黄宏生与另一名创维执行董事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4800多万元,
两人将于今天上午被提堂。

  记者昨天中午联系到香港廉政公署,有关人员表示,对于前天行动中被拘捕的一公司董事局主席目前仍在港被拘,调查结果将尽快得出。

  到昨天傍晚,廉署发布一条新闻稿,表示前天拘捕的10人中,首次证实被“一公司董事局主席”就是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主席黄宏生。与他同时被传讯的另一名创维执行董事黄培晟(黄宏生的弟弟),在昨天傍晚被落案起诉。两人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同被香港廉署控串谋盗窃罪,将于今天上午9时30分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控罪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8169.99元。

  此外,廉署另拘捕5名涉嫌与案件有关的人士,令此次行动中被捕人数增加至15人。该5名被捕的人士分別是创维一名职员、一名前职员和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

  香港廉政公署调查继续进行。到记者昨晚9时30分发稿时为止,创维方面还没有对此表示回应。

  -营地探访

  创维公司表面平静

  创维员工否认身份躲避记者追问

  12月1日的深圳,深秋的阳光洒向高科技产业基地———科技园。三栋连体的创维大厦耸立在深南大道边,依然醒目。巨大楼体投下的阴影,让那些遮阳的人感到格外平静。但作为创维集团总部所在,这栋大厦的平静似乎只是表面的。

  科技园密切关注

  昨天中午12时,距离黄宏生被拘消息传出已过十几小时,但深圳科技园区已经因此引起波动。

  正值中午休息时间,创维大厦像往常一样进出人流如织,二楼的餐厅吸引了附近不少企业员工到这里就餐。不过一些人到这里,除了吃饭,更多是关注创维的变动和黄宏生事件的进展。

  “因为附近餐厅比较少,创维的餐厅每天中午都吸引了周围不少企业的员工,不过我不经常来,”挂着TCL工牌的王先生笑着说,“我到这里来吃饭,也想关注创维事件的进展。”

  有王先生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刘先生也并不在创维大厦工作,他不愿透露自己服务的公司,但他坦承:“上午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想过来看看,毕竟创维是业内非常著名的企业,受大家关注也很正常。”

  除了像刘先生这样公开的对事件表示关注外,一些人对事件的关注更多采取私下谈论的方式。在创维大厦工作的李小姐不是创维的员工,“我们公司在大厦租着写字楼。”

  面对记者,李小姐避口不提创维事件,声称自己对此并不关心。但当记者一走开,她就“偷偷”打开随身的手提电脑上网,点击黄宏生被拘的新闻。

  这种波动甚至影响到园区的其他角落。在创维大厦附近的联通营业厅,一位姓贾的小姐表示自己平时对电视等行业不是很关心。

  当记者告诉她,黄宏生被拘一事时,她表示不知情,但随后很有兴趣地询问:“报道是真的吗,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创维集团在园区的影响力足以扩展到相当一部分人。

  园区附近一个报亭老板黄先生表示:“我今天一拿到报纸就被这条消息吸引,这么大的事,我们当然会关注。”

  创维员工否认身份躲避记者追问

  相对于园区内人们的密切关注,创维的员工显得很平静。中午12时15分,一名挂着创维工牌的员工从大厦中走出。守候在大厦附近的几家报纸和电视媒体记者一拥而上,该员工立刻取下自己的工牌否认自己是创维员工,并称对创维事件并不知情。

  创维的其他员工在被问及黄涉案一事都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一位姓王的员工表示:“公司内部很平静,一切正常运转,没有特别的变动。”

  创维大厦物业管理部经理侯康也表示,作为内部员工,他们也是前天从公司网上才知道黄宏生被拘一事。“我们都不是高层,对事件真的不清楚,但公司内部一直是正常运转的。”

  家电四巨头力挺创维

  公司的正常运转,并不足以让所有波动立刻归于平静。创维集团“掌门人”黄宏生被拘的消息,昨天成为新浪、搜虎、网易等多家门户网站最热门的帖子。新浪相关新闻的点击率昨天一天就突破3000次。

  对于创维的关注,除了事态本身外,网友和股民更多关注的是创维的发展和对股价的影响。

  一位没有留名的网友发帖认为,香港廉政公署选择在半年报发布前采取行动并停止创维数码股票交易,应非偶然。鉴于其股价持续上扬,一旦半年报持续向好,其股价会进一步上涨,如果廉署所提出的指控属实,则在半年报之后再行动会让更多投资者受损。

  在股民紧张张望的同时,业界一些人士对创维却表示乐观。在TCL工作的张先生说,同在科技园,创维近期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相信即使有些波动也不足以影响整个公司发展和股价。

  国内家电业四巨头昨天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昨天,创维集团公司网站在头条位置放置家电四巨头力挺创维的消息。

  消息称,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四巨头分别向创维领导人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力挺创维,不为所动。”

  据悉,为表示对创维的支持,这四个电器渠道商均正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订大型商业购销协议。

  公司反应

  创维高层紧急表态“平乱”

  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已全权接手创维日常生产经营事务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宋元晖 黄汉英) 创维10名董事被香港廉政公署“传讯”后,为平息波动,昨天下午5时,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创维董事李鸿安等7位董事集体亮相,紧急约见了全国媒体。来自各地的50多名媒体记者聚集创维,但会议并没有解决媒体的疑惑。

  20分钟结束恳谈会

  整个新闻发布会过程不到20分钟,7位董事齐齐亮相。在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和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作了短暂的开场白后,张学斌大约回答了记者四五个问题,恳谈会就宣告结束。

  作为本次恳谈会惟一回答记者问题的高层,张学斌重申了4点:第一,创维上半年经营业绩比去年大幅增长,出于历史最好经营时期;第二,事件发生后,公司内部团结,领导班子稳定坚强,创维是社会所拥有的公司,公司运作按照规范的治理结构运作,并且这几年发展得到大家的认可;第三,创维数码是上市公司,按照联交所的规定和香港的法律法规,没有最终结论之前,不能向媒体朋友做任何公告;第四,创维的发展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政府和商界的主要伙伴纷纷表示要一如既往的支持创维,和创维共同发展。

  风波带来舆论冲击

  张学斌表示:他们所知的事情也是从香港媒体报道中知晓的,难以提供更多详情。由于创维生产主体均在大陆,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故安排此次记者见面会。

  张学斌表示:“目前创维上下团结一心,领导班子稳定坚强。”他表示,董事集体亮相,就是为了向大家表明目前的风波没有对日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他承认:目前的风波由于香港媒体的炒作,的确给创维带来了一定的舆论冲击。

  大部分被调查人员复位

  张学斌同时表示自己已受黄宏生委托,全权负责创维日常生产经营事务,他表示,包括黄宏生在内的董事还在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但至于以何种形式调查、还有哪些董事要接受调查不得而知。

  对于创维数码何时复牌,张学斌也表示无法透露具体时间表,只能等联交所的通知。

  公司高层孙伟中还透露,创维原定11月30日公布中报,但毫无预兆的,香港廉政公署要求部分成员接受调查,原定会议暂时延迟。为了保持股价稳定,因此在香港联交所停牌。目前创维还在配合调查过程,但孙伟中透露,大部分被调查人员已回到岗位。

  新闻链接

  彩电大王的创业路

  黄宏生,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1989年黄以50000元人民币起家成立“创维公司”,翌年成立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名列“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第50名,身家估计为21亿元。他的妻子林卫平,为集团采购总监;胞弟黄培晟(37岁)为集团董事;母亲罗玉英为集团非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的董事。

  ★1988年创业艰险黄宏生大学毕业论文是黑白电视机设计。毕业后,他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他的理想是“要创建出像索尼松下一样的企业”。

  ★1987年只身下海这年春天,黄宏生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只身“下海”,追寻“索尼梦”。

  ★1988年创维诞生黄宏生最先以代理电子产品出口打开创业之门,但亏损严重。他后来积累了点资金,办了一家遥控器厂,仍旧亏损。

  第三次打击是发展彩电,黄宏生学的是无线电工程,且看到当时东欧彩电供不应求,前景一片大好。他就从银行贷款500万港元,聘请了国内知名厂家的工程人员40多人开发彩电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产品总算出来了,但由于技术落后,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且不符合国际规格,参加国际展览无人问津,结果又亏损了近500万元。

  ★1998年绝处逢生1991年,香港爆发了一场收购大战,香港迅科集团由于高层内讧,决定将公司拍卖,从而引来各路富商大竞标,而迅科集团一批彩电专家则受到排斥。黄宏生把目光瞄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出让公司15%的股份将他们纳入旗下,使企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在德国的电子展上获得了第一笔2万台的大订单,创维靠技术征服了欧洲市场,从绝境中走了出来。

  ★2001年再造创维黄宏生看到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管理层存在着骄傲自满的情绪,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再造工程。据创维集团公布的2001/02年度业绩显示,再造后,全年总销售额约70亿人民币,较上一年净盈利上升202%至6600万元。

  截至2004年3月底,集团2004年度营业额达92亿元,较上年度增一成五,纯利报3.4亿万元,每年电视机生产量逾700万台。而在“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中,黄宏生排第31位,据称拥有2.7亿美元的资产,相当于21亿港元。他说,“成长过程十分艰难,其成长过程也充满了坎坷,而我们‘创维’就身兼这两种痛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