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明年物价稳中有升 能源供求总体仍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09 《财经界》杂志

    “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能源生产供应紧张,价格大幅度上涨。对经济健康发展,市场价格稳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明年我国价格涨势将趋于缓和,但仍然面临不小的上涨压力。”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详细阐述了今年价格的涨因及明年价格趋势。

  物价上涨形势

  今年我国市场价格有两个突出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基础性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包括粮食、建筑和建设材料、钢材、有色金属、原材料加工,还有石油、成品油、煤炭电力机械能源加工,以及化肥农业生产加工,这几个方面都属于金属性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这些主要商品中,有些商品的价格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历史最高价位。

  第二个特点是价格整体上涨幅度比较大。今年全年预计价格指数有可能上涨在4%左右,这个上涨指数在近些年是比较高的。而能源价格上涨产生的影响是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存在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基本上涨情况据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原材料工业出厂价上涨8.2%,9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平均上涨10.2%,其中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4%。从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方面来看,今年1~9月份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总体平均上涨13.9%,其中原煤价格上涨13.2%。1~9月份原油和制品价格总体上涨9.4%,其中8月、9月上涨了16.7%和18.9%。

  从主要能源价格来看,目前我国大中城市90号汽油零售价每吨4660元,9月份全国炼焦煤大概每吨425元,同比上涨26.1%,工业锅炉用煤同比上涨28.2%。石油、煤炭、电力价格今年各地经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准,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调整。

  能源价格上涨原因

  今年煤电油上涨的主要原因有这几个方面。第一,需求增加,资源减少。众所周知,我国多年来经济发展比较快速,特别是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过快过高的增长势头。尤其是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多,而且不少是高能耗项目。能源需求总量和增长数目严重超过供给能力,从而导致了物价的增长。

  第二,从供给生产角度看,目前,整个能源的供给还是比较紧张,究其原因是能源产业发展和目前的形势相比滞后。能源供给在今年需求大幅度增加情况下,表现为现有的生产能力难以适应,供给落后于需求,这样使去年能源供需的矛盾在今年显得更加突出。根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11.43亿吨,同比增长15.8%。原油加工量2.02亿吨,同比增长15.4%。发电量1.56亿万千瓦时,增长14.5%,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今年能源增长供给幅度是相当高的,但是仍然落后需求的增长速度。从今年全国生产销售来看,可能达到10万亿元,增长幅度大概是18%左右,就这样,夏季全国电力供需缺口是3000万千瓦,矛盾仍然十分严峻。这与前些年我们国家煤炭、电力开发建设方面相对较少,目前能源生产能力相对显得不适应也有关系。

  第三,在煤电油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运输也是其瓶颈之一,尤其铁路运输这个矛盾更加严峻。今年前三个季度,据了解,铁路日均装车10万车皮,但是满足率不到35%,大约有2/3的运输需求得不到满足。另外一个因素是今年全国各地基本上开展了公路治超,使一些地区的公路运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据了解全国平均上升30%。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能源价格上涨。

  第四,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国际石油价格比去年上涨幅度是29.5%。其中刚刚过去的10月份现油价格比年初上涨了50.74%,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3.8%。1~10月份国际市场石油期货价格同比上涨39.16%,10月份石油期货价格比年初上涨59.45%。比去年同期上涨将近70%,由于我国目前石油需求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大,目前占40%,国家石油成品油价格跟国际市场接轨,所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肯定会直接影响到国内油价。

  从历史来看,2002年我国原油平均进口价格测算数大概是每桶25.73美元,到2003年平均涨到30.45美元,今年前八个月平均进口价是35.67美元,从经济情况看,6~8月份平均石油进口价格是38美元每桶,这个价格比去年底提高23%左右,2002~2003年进口价格分别提高47.7%和24.8%。

  明年物价涨势新解

  今年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对煤电油运的协调,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油用电用煤的需求。第二,加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强化需求。第三,加大对能源建设投资,同时采取措施控制和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第四协调电力价格,并在适当提高电力价格同时,还实行了对部分高耗电行业差别电价政策,随着情况的变化今后恐怕还要采取一些新的措施。

  对于今年底和明年的能源价格走势,做几点分析:一是从今年底至明年情况看,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水平,增长幅度仍然不会太低,能源需求仍然会有较大幅度增长。能源需求总量增长幅度仍然会对农业价格产生拉动性的影响。二是从供给情况看,能源生产和需求将会有新的增加,供需紧张状况不会有新的改变,但是能源供给总量仍然会偏低,后续生产建设短期内不可能实行大规模的有效抑制,煤电油仍然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三是从国际情况看,油价近期仍然高位运行。明年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仍然难以把握。对国际市场上油价分析,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首先,经济增长对原油需求还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今年4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是北半球用油高峰期,这个需求强度将会增强。另外,中东局势不稳,仍然是对油价造成上涨的因素,还有国际投资基金炒作油价的影响。

  总的来看,我国能源供求关系总体上仍然是偏紧的,需求增长仍将大于产能。煤炭价格将可能承受着稳中有升的走势,还要涨一些。电价受煤炭生产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潜在上涨的可能。原油总体价格在今年底和明年一季度将呈坚挺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全部能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