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遏制中国 后配额时代骤变全球纺织业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将被取消。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和一些南亚国家将从中受惠。特别是中国,将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裁缝”。海外媒体近日载文,分析了全球纺织业可能出现的变化——后配额时代骤变全球纺织业格局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芃 编译

  配额体制的实行在全球产生了两种后果。其一,纺织品的生产过程颇为滑稽地全球化了。其二,到最近几年,一些原本没有机器纺织业的国家开始变得非常依赖这个行业

  美国给世人造成了中国是取消配额惟一受惠者的印象,只不过是以此来博得对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支持

  美国和欧盟针对中国进口纺织品的保护措施,也实际上延长了对其他国家而言的过渡期。后配额时代的变化也许不会来得那么快,也不会像悲观主义者预言的那样激烈,不过全球纺织业的链条已经开始慢慢收紧了

  纱和棉布来自中国,在斯里兰卡缝制,在美国被出售———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全球化时代,一件衬衫的来历就可以这么国际化。现在年底逼近,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想的也许是,明年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如何把服装的裁剪和缝纫环节也截留在国内?

  面临着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即将取消,和中国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柬埔寨、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40多个出口服装业比较繁荣的国家———过去,他们向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都受到配额的限制。这道“紧箍咒”一旦松开,大家自然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更大的机会。

  海外媒体11月中旬载文指出,事实上,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在过去造成了两种结果,其一是限制了某些国家的出口;其二是帮助有些国家建立了否则压根不会存在的出口行业。

  遏制中国

  中国显然属于前一种。全球的普遍观点是,配额取消后,中国向美国和欧洲的出口无疑会大涨,只不过是数量的问题。而美国的问题则是如何控制它们的增长。近来美国政府面临着来自其国内制造商的巨大压力,要求堵住中国出口商品的洪流,具体做法就是采取保护措施———作为接受中国加入WTO的条件,美中两国于1999年签署了有关协议———他们希望,美国政府继续保留将于今年底到期的91项配额中的15项,包括裤类、衬衫、床单和内衣。他们还希望继续保留对胸罩、风衣和针织品的特别限制———这三类商品的配额在2002年被取消,美国政府随即对它们的进口采取了上述保护措施。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的制造商们给他们的请求赋予了强烈的政治意义,称中国有可能“毁掉”美国的纺织业。美国商会也来施压,称由于中国出口来的商品过多,美国纺织业在过去三年中失去了35万个工作机会,并且,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现在剩下的69.5万个岗位将有可能流向中国的华南地区。

  美国政府当然答应了他们的请求。目前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对其他五大类商品实施贸易保护,并将于明年2月之前作出决定。如果答案为“是”,这些新的配额将使中国每一大类商品对美出口的年增长率被控制在7.5%之内。

  中国方面对此反应强烈,称当初定下的保护措施是为了校正进口的大幅上扬,而不是针对潜在的威胁。美国的纺织品进口商和消费者也抨击自己国内的制造商,谴责他们试图让政府干预来达到本该由他们扩大投资、扩大产量来达到的效果:提升本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贸易争端在所难免。

  麻烦不仅来自发达国家。今年3月以来,已有65个国家的115个纺织行业组织签署了《伊斯坦布尔宣言》,鼓动并要求延长现行配额体制。这份宣言辩称,自从大家同意逐步取消配额制以来,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当时没有考虑到中国将加入WTO。宣言同时还谴责中国故意继续保持人民币的低估价值,采用政府补贴,以及听任不良资产不断扩大。对此海外媒体指出,事实上,中国自1995年就开始努力,要以发起人身份重新加入WTO;而且,人民币价值被低估等上述三个问题对所有中国的出口都成立,并不仅针对纺织业。

  很显然,签署《伊斯坦布尔宣言》的国家是担心,他们不像中国那样拥有垂直整合的纺织业完整产业链,也没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更没有比较优势,配额一旦取消,他们将失去一项重要的外汇来源,并被中国夺去3000万个就业机会。

  海外媒体的这篇文章指出,这些国家都把矛头对准了中国,但其实配额取消后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国家都有可能因此掘到金矿。在那些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农业人口众多的南亚贫穷国家,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制造业提供了帮助人们脱贫的方式。印度最大的服装出口商东方工艺公司的老板德辛拉称,他的厂雇佣了1.8万名员工,差不多每台机器创造了四个岗位,厂外还需要四个人手相配套。他说,员工中有4/5原来都是穷苦的农民,没受过什么教育。

  两种影响

  配额体制要追溯到10年前。根据世贸《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简称“ATC”),到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被动配额将全部取消。ATC被作为是由1974年的多种纤维协定向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之间的过渡。根据ATC,全球将分四个步骤取消配额,但是近一半的出口产品(49%)要等到最后一刻才会被取消配额。而且,美国选择了首先与那些低附加值的出口商品“一体化”,因此,2/3的美国进口纺织品,包括进口服装的80%(价值610亿美元)都受到配额的限制。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些贫困国家对于配额的取消和全球纺织品贸易的自由化怕得发抖。长期以来,他们一直要求发达国家取消对纺织这一他们能够获利最多行业的保护,配额的取消本应使他们更能发挥自身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不过,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这些国家发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等亚洲制造商迅速崛起,成为廉价服装的提供者。在高峰时期,上述三地占有了世界服装出口的近1/3。在过去20年中,由于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出现,他们的市场份额回落至8%。从某种程度上说,配额所起的作用就是把有关贸易带到了贫困国家。

  海外媒体的这篇文章认为,配额体制的实行在全球产生了两种后果。其一,纺织品的生产过程颇为滑稽地全球化了———就像文章开头提及的衬衫的例子一样。印度一家纺织品和零售业咨询机构的阿温德.辛哈说,现在全球纺织品的供应链,看起来就像是一幅达利的画作,印度的上等棉花,在意大利被织成布,在美国被剪裁,在洪都拉斯被缝纫,最后又在美国市场上被出售。

  配额体制造成的另一个后果是,到最近几年,一些原本没有机器纺织业的国家开始变得非常依赖这个行业。以柬埔寨为证,在经历了近30年的与世隔绝、恐怖主义、内战和越南侵略之后,配额制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外来资本,特别是从香港和台湾撤出的资本、对服装厂的大量投资。现在柬埔寨的服装出口已占他们全国商品出口的70%。在孟加拉国和中国澳门,这一比例还要高;在巴基斯坦、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同一数据也高达50%以上。

  印度的机会

  印度一位工业方面的官员、印度棉纺织造业协会(ICMF)的奈尔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慷慨地给予中国纺织品贸易配额是有政治考虑的,配额促进了中国的纺织业迅速扩张,也人为地阻碍了印度这一行业的发展。他认为,和印度纺织业遭到的压制相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服装业的发展只是枝节问题。按照这一推理,奈尔称孟加拉国等国那些催人泪下的请求都非常虚伪和做作。他认为,美国给世人造成了中国是取消配额惟一受惠者的印象,只不过是以此来博得对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支持。

  今年10月,在德里举办的印度手工艺品和礼品交易会上,门口的数码显示屏上写着“欢迎”,他们称自己的纺织业为“天下第二”,海外媒体的文章评论说,不管是不是出于无心,这句话还是很贴切的。文章指出,在即将来临的后配额时代,印度并不是冲着全世界的同行而去,她只是冲着纺织业的市场。“没有人会把鸡蛋都放在中国的篮子里”。

  丁哈先生就对印度的纺织业持乐观态度。他承认,一般来说中国的纺织品更便宜也更诱人,特别是在童装方面,45美分一件,物美价廉难以匹敌,但是他认为印度的纺织业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第二选择”。他已经向印度的东方手工艺品公司增资30%,今年新开了三家工厂,明年还要再开两家。

  辛哈说,时下谨慎的供应链管理要求多样性,中国肯定不会独占全球市场。飓风、地震、恐怖袭击、SARS等等都足以破坏供应链。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就强调其供应商的稳定性和在地理分布上的多样性。沃尔玛每年要采购中国对美出口量的1/10,价值150亿美元。

  印度的纺织业有着相当基础,古老的莫卧儿王朝就是靠纺织品和地毯积累起了自己的财富。现在印度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第三大棉纺织品生产国,世界最大的聚酯品厂家“雷莱斯”就在印度,该厂有3400万个锭子。ICMF预计,印度的纺织品出口每年增长18%,到2010年达到400亿元,占全国商品出口的比例由目前的1/4提高到1/3。在这一过程中,将产生500万个就业岗位,届时整个印度纺织业的就业人数将达到4000万人,其劳动力吸纳量仅次于农业。

  WTO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印度纺织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从4%提高到15%(中国从16%提高到50%),挤占掉墨西哥、南美、欧盟、非洲和中东的相当份额。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印度的纺织业仍是家庭作坊占主导,缺乏必要的市场手段和知名度。其邻国斯里兰卡的成衣商就更愿意从中国进货。今年3月,麦肯锡为敦豪(DHL)做的一份调查也指出,印度纺织业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以男式衬衫为例,印度的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35%(中国为55%),印度整个纺织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只有美国的16%。报告认为,如果不进行改革,印度纺织品的出口年增长率将达不到8%。

  海外媒体的文章称,巴基斯坦也将是后配额时代的赢家之一。该国劳动力价格低廉,棉和人造纤维的原料丰富,在过去四年内向纺织业追加了40亿元投资,在床上用品和毛巾等产品上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南亚,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将比较麻烦,像吃惯兴奋剂的运动员突然要自力更生一样。1990年,孟加拉国有800家纺织厂,从业人员40万,现在已经发展到4000家,200万工人。世界银行驻达卡的经济学家萨塔尔称,孟加拉国全国有1000万至2000万人以纺织业为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说,配额取消后孟加拉国的纺织品出口可能会减少25%,当然这是一个悲观的预计。但是该国的纺织业确实存在着原料供应(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劳动生产率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问题。纺织业产业链上游的产业都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而孟加拉国的资金非常紧缺,后配额时代对他们而言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取消配额带来的影响并不那么糟糕。高盛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86%的欧洲采购商和全部的美国采购商正在协商削价的问题,并打算在2005年增加向印度和孟加拉国的采购。不过,调查同时显示绝大部分采购商有集中采购的倾向,这对规模不大的生产商可能不是个好消息。

  海外媒体的这篇文章指出,其实每个国家都各有其强项,比如斯里兰卡的女式内衣,这有助于他们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次,美国和欧盟针对中国进口纺织品的保护措施,也实际上延长了对其他国家而言的过渡期。文章认为,后配额时代的变化也许不会来得那么快,也不会像悲观主义者预言的那样激烈,不过全球纺织业的链条已经开始慢慢收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后配额时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