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普尔斯马特事件凸显行业流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方烨

  扩张过快 资金难续 债主堵门 信誉堪忧

  美国的连锁零售业巨头,全球企业500强之一的普尔斯马特来到中国似乎就“玩儿不转”了。尤其在今年,更是烦心事不断,上半年长沙店遭供货商告上法庭,下半年北京的超
市又被债主堵门。公司自己也是频频转型,先是想引入统一、上海百联、百安居等企业参股,然后又准备在西南进军房地产业。之所以公司上下如此忙碌,其实就是店开得太多,扩张的太快,一赶上突发事件,就资金链紧张。

  今年7月14日,南方建材发布公告称,由于长沙、武汉普尔斯马特拖欠房租,公司已经将它们告上法庭。而在此之前,长沙、昆明、北京等多个地方的普尔斯马特也都与供货商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原因是因为拖欠货款,一时间“普尔斯马特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甚至有媒体报道,普尔斯马特长沙店因长期欠帐,被数十供货商冲进场哄抢商品。

  9月12日,针对各地媒体关于“普尔斯马特资金链断裂”,正在寻求被收购或资产重组的传闻,普尔斯马特中国总部市场部负责人首次正面表态,普马确实是遇到了一些资金上的困难。

  到了11月份,讨债的供货商又聚集到了北京。记者日前来到海淀区学清路的普尔斯马特超市,看见超市门口停着数辆讨债车,有的上面还挂着诸如“普尔斯马特还我货款”之类的横幅标语。在与超市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记者获悉,从本月23日开始,超市就只有会员顾客才能进入了。

  据业内人士分析,普尔斯马特的问题主要是因其近年在中国扩张步伐太快导致。过快的扩张挤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造成对供应商欠款纠纷事件频发。由于零售商需要的流动资金量很大,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资金周转就会很困难,必将影响进货和商家信誉,也可能进一步影响其正常经营。

  普尔斯马特今天的遭遇很容易让人想起2002年的华榕超市。曾凭借自己的连锁模式和配送中心执国内连锁行业牛耳的“华榕”,在福建生生被供货商逼垮了。其破产的原因,用华榕超市集团总经理林越自己的话说,“就是扩张太快,导致了过高的资产负债率。”

  再往前追溯,曾是香港百货业龙头的八佰伴(香港)百货有限公司1997年11月宣布全线倒闭。八佰伴案例在业界已经达成共识,主因在于扩张过速导致银根紧缩,在旧店未上轨道前便大力扩张新分店,以致债台高筑。

  盘点这几个案例,不难发现连锁经营业本身就存在着快速扩张的冲动。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3年我国拥有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数39089个,比上年增加8000多个,比2002年增长27.1%。而在今年6月末,我国拥有的连锁门店个数又比2003年末增长了20.2%,比2002年末增长52.8%。连锁零售企业单体规模在迅速增大。其中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数超过100个的由2002年的55家增至2004年6月末的92家。自统计局正式建立连锁零售企业统计的近三年来,我国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的门店数年平均增速高达23.6%。

  对于该行业的这种飞速扩张,国家统计局贸经司专题处副处长李敏认为,问题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连锁经营运作的不规范带来的。据她介绍,连锁经营业中的一些企业在组建连锁集团时,仅凭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就匆忙扩张,结果造成在连锁店的管理与运作上,照搬原先单体商店的作法,难以适应连锁经营多门店发展的需要,虽然在组织形式上开始了连锁,但经营方式上并没有达到统一标准,很难通过连锁经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一些连锁零售企业以大规模开店的形式抢夺地盘,盲目贪大求快,一味要求“做大”,忽视了“做强”,而且有些企业的负债还很重。2003年,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销售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在百货店、便利店、专卖店等行业中出现负增长,甚至有的企业“销售额越多,利润亏损越严重。”

  对连锁业的盲目扩张,有专家提醒,要警惕整个连锁企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则表示,本土(连锁)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对中国消费者了解这一优势,集中优势兵力,立足本地,把本地的市场做好,“在一个区域做好了,再进行区域联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