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弥补节目缺口 外资大鳄进军中国电视制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05 北京晨报

  维亚康姆来了、默多克来了、索尼来了……中国庞大的电视广告市场和尚待开发的电视节目市场一直诱惑着外资影视大鳄的“野心”。11月28日,《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外资首次被允许入股国内广播电视制作产业。来自海外的影视巨头们正式吹响进军中国非新闻类电视节目市场的号角。

  现状:外资节目早已悄悄进入

  在广电总局颁布《规定》不过一周之后,影视巨头索尼公司率先宣布与中影集团旗下的华龙数位制作公司合资组建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华索”,希望开拓国内的付费电视节目制作市场和动画制作市场。

  而早在《规定》出台以前,更多的外资影视公司早就做好了进军中国的准备。

  动作最大的是美国传媒巨头维亚康姆。从1999年起,维亚康母旗下的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就开始与CCTV合作,共同制作了五届“CCTV-MTV音乐盛典”;2003年,正式落地广东的MTV已获得7000万的用户;今年3月,MTV全球音乐电视网旗下的尼克儿童频道与央视达成合作协议,在少儿频道全面播出动画连续剧《猫狗》。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是中国电视市场的主要争夺者。1999年12月,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传媒传媒正式进入中国,3年间,其所属频道已经与中国30多个省市有线台合作,《神奇的地球》、《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等节目也早已为广大观众熟知。

  迪斯尼公司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进来的。事实上,已经覆盖全国48家电视台,拥有近1.6亿观众群的儿童电视节目《小神龙俱乐部》就是迪斯尼的一大杰作。本土化的制作以及丰富多彩的国外动画片使其赢得中国最大的消费群体——儿童的热爱。

  除此之外,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和澳大利亚Seven Network也已瞄准中国市场,正寻求投资目标和合作伙伴。

  影响:外资公司弥补节目缺口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当初动画片《变形金刚》在电视台播放的时候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的,制作公司只是希望通过动画片打开中国的玩具市场。”一位资深传媒人士告诉记者。而现在外资影视公司显然对电视节目本身的兴趣更大。

  有专家认为,外资杀入电视节目制作行业首先将弥补国内显而易见的电视节目缺口。目前,国内可供播放的电视节目只占电视播放时间总量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国内很多频道是靠重播撑下来的,七八个卫视同播《大宅门》的“盛况”曾让很多观众感到无奈。

  而随着可预见的数字付费电视时代的到来,电视频道数还将达到现有频道数的5至6倍,电视节目的缺口将会更加巨大,需要更多、更丰富的节目资源,外资的进入将对此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土节目”:是合作还是竞争

  随之而来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洋节目”多了,“土节目”怎么办?面对实力强大的外资同行,国内的改革者们会面临怎样的命运?

  泛华东方总裁赵小兵认为,随着外资的进入,中小民营制作公司很可能被淘汰,而像光线、唐龙等初具规模的民营制作公司寻求与外资合作的可能性会很大。

  唐龙国际一位内部人士则表达了有些悲观的看法:“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缺少政策和渠道优势,不大可能被外资公司选为合作伙伴,相比之下外资巨头可能更愿意和地方台合作。”

  对此,刚刚宣布在新加坡上市的欢乐传媒就要乐观得多,它的一位负责人指出,“外资进入一个新的国家,肯定愿意和有成熟制作经验和销售经验的团队合作,民营电视制作企业和外资影视巨头的合作可能性很大。”

  国家发改委微观经济研究室齐勇峰主任对此问题给出了一个更加谨慎的说法,他认为,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政策会越来越松动,但在没有寻找到合适的资源时,外资影视巨头们是不会一窝蜂进入中国的,在此期间,民营企业应抓紧增强自身实力以应对竞争。

  晨报实习记者 张黎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制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